澳广采访张而平:奥运被中共政治化了(图)

发表:2008-08-12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托尼-琼斯(TONY JONES)八月五日采访了法轮功学员张而平先生。下面是该报导的翻译:

托尼-琼斯:我们的嘉宾张而平先生是纽约市亚洲研究学会的主任。他的工作只要是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社会变化和人权问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张而平先生是法轮功的主要发言人。他就关于中国的国际实体发表了看法,这些事体包括欧盟、美国国会。张先生先后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哈佛大学的乔治-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学位,并且是爱德华-麦逊学会特别会员。此刻,他就在墨而本,和我们在一起。谢谢您,到那来,张而平。

张而平:你好!
托尼-琼斯:很好,谢谢。您能告诉我,您认为中国的统治者中共和奥运会面临怎样的危机?

张而平:显然中国政府将奥运会最大限度的政治化了。首先,通过国家主义、通过这次奥运会联合它认可的公众,另一方面,利用奥运会镇压异议声音,比如家庭教会,并在奥运前抓捕八千余名法轮功学员,以及西藏团体成员、及持不同政见的知识份子。所以,这是我们见过得最政治化的奥运。

托尼-琼斯:你说抓捕八千余名法轮功学员,我的意思是,这是不是真的,你能证实吗?你知道这些人在那吗?

张而平:是的,不同来源的人权组织有一些报告,报导了大抓捕,奥运之前抓捕一直在进行,没有人知道,被送到哪里去了。即使是家属也说不出(法轮功学员)被关在了哪。敢于直言的知识份子和其他人,你知道,那些民主人士的遭遇是类似的。

托尼-琼斯:有没有外国记者计算的奥运之前准确的被关押的人数?

张而平:很难知道。这就是中国的问题,因为没有透明的、自由获取的信息,这就是我们为何如此关注(中共的)互联网封锁,同时,外国记者很少能接触普通民众。

托尼-琼斯:等一会我会问到互联网的问题,因为我对此作过特别研究。我们先来看一下那些报告,我们看到抗议者昨晚离天安门广场很近。人们的愤怒足以让他们冒险公开表达异议了,说他们被从家园驱逐,他们的房屋被拉倒,以便给新房、新路或其他地方让路。你知道,在北京有多少这样受影响的人吗?

张而平:根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导,一千七百万人居住在北京,至少有一百五十万人被迫从自己的家园驱逐,为奥运场馆建筑腾地方。当然,对那些人和不被允许参加比赛的人来说,这可不是一个让人高兴的经历。

例如,我看到一个报导说,又是一类四十三种人不允许观看奥运。他们包括藏人、法轮功修炼者、民主人士,和所有的敌对的外国记者。这是对奥运章程第六款的严重违背,任何基于性别、种族、宗教和政治的歧视,都是同奥运精神相矛盾的,但是,不幸的是,软弱的国际,在这一刻,奥委会并没有强制(中共)行这一章程。

托尼-琼斯:你已经表达了你自己的想法,而北京奥运会将是许多中国人表达民族主义、自豪和希望的机会。这也不是一件坏事,是吗?

张而平:这不是一个坏事。奥运会自己有高尚的理想和希望,中国人值得庆祝这次机会。但另一方面,我们不希望政府利用体育比赛搞政治,在打压不同声音的同时,树立自己的合法性,而掩盖自己的邪恶作为。

托尼-琼斯:你怎么知道这样的曝光, 世界对中国的关注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不会导致某些人希望的新的开放,而不是保护中共政权和一党之国?

张而平:现在的情形是这场奥运会是中共政权的高度做秀和高度安排。我们看到外国大赞助商、公司赞助,你知道,花五百多亿才能共享奥运的荣光,即使这样都没有给中共施压,让其真正的向国际社会的中心开放媒体,开放社会。同样我们也看到,高度的保安措施实际上,在从本质上孤立奥运村,使其成为中国的小社会,同真正的现实社会没有任何关系,你知道,有一亿五千万没有工作的乡村无业游民,在劳教所和精神病院里因政治和宗教信仰原因关押着许多人。这样的现实并没有呈现出来。

托尼-琼斯:儅有迹象显示中国(中共)当局不打算允许向前往报导奥运的记者开放互联网,事情还有一个波动。当然问题还存在,不管他们为这些记者做怎样的改变,对整个国家来说,问题还存在,因为有一个系统在起作用,我想叫"金盾工程",使中国的网络不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而是巨大的内部互联网。能否将一讲这个工程?

张而平:从二零零零年起,北京再认识到网络对其政权起着破坏作用的时候,决定使用八亿美金构建一个防火墙系统叫做"金盾工程",是大型中国防火墙的绰号。他们雇佣了五万网络警察监视互联网信息流。尤其在中国互联网和上海、成都和北京的互联网之间建立起了三个网关。因此每一条在中国互联网和外界互联网之间交流的信息都必须通过这三大网关,所以北京所要做的只是过滤和控制三个网关。这样有效的将中国互联网变成了内部网。

托尼-琼斯:所以有五万网络审查者在这些网关上工作,是吗?

张而平:是的。

托尼-琼斯:中国政府不喜欢什么样的网站,或特殊的信息?
张而平:你知道,三个网关,再加上遍及中国的四十多个监控中心,他们过滤和拦截的信息,比如有西藏、法轮功、民主、台湾等网站,甚至"人权"、包括前中国主席"江泽民"等字眼都被拦截。所以任何被认为是危险的或威胁中共的都会被拦截。由于关键字过滤的使用很有效。他们使用域名,改道、连接、重启等多种办法有效的拦截了海外互联网的谘询。

幸运的是,根据昨天"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有一个叫"全球互联网自由联盟"的团体。该团体有一个网站(internetfreedom.org),他们提供许多免费的反审查软件,供人们使用。事实上,一些在北京工作的记者已经在使用这个软件了,连通海外网站了,并将安全邮件送出。所以,强烈推荐人们使用,获取,你知道通过internetfreedom.org,你可以获得在可以在中国使用的,所有免费软件。

托尼-琼斯:看一看我们的采访是否受到了审查,以及能否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显然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显然可以在晚上可以看到,我们看一看明天将会发生什么。这些中国政府拦截互联网的技术是从哪里来的?

张而平:这要归结为像雅虎、古歌、思科和微软等三百多个公司,这些公司同中国政府签署了所谓"自律保证"的协议,就是说,他们自己基于网站内容,审查自己,杜绝北京政权认为危险的信息。所以中国国内的用户无法进入国外被禁止的网站。有一个记者想要向海外发一个电子邮件,被判刑高达十年,这要归功于雅虎的电子邮件系统。他们向北京政府提供用户的个人电子邮件,这是我们知道的一个案例。但是,我们相信有许多其他人因为没有(个人信息会在网上被发现的)公众意识,而被送到监狱。

托尼-琼斯:这些公司的争辩说,那个体系、中共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他会变得更自由,你所谈的互联网这样的事是不可避免的,审查时或被解除的。一旦这样的问题在中国浮现,他们将可以自由的获取信息。你认为会这样吗?

张而平:不大可能会这样,因为事实正告诉人们相反的结论。在中国的人仍旧无法打开某些网站,例如中文版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直到不久前,只是在奥运村以内的媒体可以有限的打开一些网站。绝大多数中国民众无法浏览国外网站,最令人担心的事是最近美国有一个报导,报导了思科公司的一份内部文件上,标志他们同意同中国政府配合,审查任何关于法轮功的网站内容。这是令人担忧的,美国公司同外国政府合作,在美国国土上运作这样的网络审查,是不允许的。

托尼-琼斯:我们的时间快到了,但是,请告诉我,一旦聚光灯,国际聚光灯再度关闭,中国内部会发生什么?我的意思是,比赛期间是关注热点,这个阶段也充满了希望。但是,(奥运会)结束以后呢?

张而平:人们会回到现实中来。通货膨胀率为11%,过去的为7.1%。你知道,我提到一亿五千万农民工流动大军,从农村移居到城市,找工作,外加20%的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差异问题等。你知道,在内陆和沿海,农村和城市都存在差异问题,也有社会不稳定因素。2005年政府允许八万七千人,大规模的抗议,与一九九三年相比增长了十倍。只是一个指示,草根阶层对中共不满。如果你看一看金融中国的经济增长70%靠的事外资投入,去年是50%,本质上讲是一个进口经济,并不是自养的;如果想继续10%的GDP增长一定需要过度的国内自然资源和能源供给。

托尼-琼斯:张而平,我们的时间到了,希望我们能够在和你就一些事情再次交谈,也许在奥运会之后,感谢你花时间来和我们交谈,一个关于中国的完全不同视角,谢谢你。

张而平:谢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