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香港人对中共的看法 (大陆网友必看)

发表:2008-08-16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香港人想要的,是"自主"而并非政治上的独立,几乎所有香港人认为,香港要从中国独立出去,既不实际,也不可能,和台湾相比,香港没有100英里的天然海洋屏障,没有自己的军队,更没有美国的协防承诺,相反,香港每天都有赖中国内地供应大量的淡水和新鲜食品。不是说香港人没有人想独立,但人人都知道,香港决不能独立,甚至连口头上提一提,都有可能马上"全军覆没",因为在咫尺之外的中共实在是太强、太大和太近了。

2. 由于香港人中有一大半来自中国大陆或是来自大陆者的第二代,他们之所以离开大陆,很大的原因是要逃离共产党的统治,故此香港人对中国大陆的向心力不强,香港著名作家倪匡 (本身也是从大陆逃到香港的"难民")曾讲过,当年天天说"反攻大陆"的台湾,人们的反共程度实在远不如香港,因无他,身受其害,而知之又详而已。

3. 因为回归前的香港,是活在"借来的地方和借来的时间"中,长久以来人们对香港都没有甚么归属感。但随着"九七"大限的逼近,不少有财力的香港人移民他国,剩下的香港人无路可退,只有与香港共存亡。

4. 英国人在香港的最后岁月,推行了代议政制,加强香港人对香港的归属感,不但促使了香港人的"本土意识"抬头,也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十分抗拒,希望能尽一切方法,拒中国大陆的制度与影响于门外。

5. 香港人知道,单凭中英联合声明的一纸文件,是无法保障香港赖以生存的优良制度不受中共的破坏,而且英国也不会为香港出头,对香港人来说,最恐惧的就是香港制度的"大陆化",由于香港人深入接触和了解内地,他们担心如果香港制度被"大陆化"的话,大陆官员贪污腐败、虚言浮夸、敷衍塞责、好大喜功、镇压反对人士的风气渗入香港,那香港就真的"沈沦"了,所以香港人希望在建制之内争取更大的民主,以民主把中共的影响力拒于香港之外,使香港人可以维持英国统治下时的生活方式不被改变,是为"民主抗共"...

6. 因此,香港人对于任何会使香港"大陆化"的事情,包括基本法"廿三条立法",都会拼死抗拒,零三年七月一日的五十万人游行,便是这种心态的具体表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