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病不可不防(图)

发表:2008-08-17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e时代上班族,职业病比老祖宗还多。最明显的是因为电脑作业而产生的职业病。

电脑征候群是电脑族最常被提及的问题,由於工作台设计不良,工作姿势不正确,缺乏适当休息,过度的工作压力,新伤旧创累积下来,导致电脑工作者发生上肢及颈部的种种疼痛与不适。

为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而产生职业病,不论使用电脑的姿势,或是电脑的摆位,都要时时留意。  

电脑配件的摆位

1.电脑荧幕与键盘的摆位--荧幕和键盘都要摆在正前方。荧幕的高度会影响颈部的姿势,过高或过低都不好。当你目光平视时,大约落在荧幕的上缘。

2.键盘--当把手放在键盘上时,手臂是轻松、下垂、靠近身体两侧,手肘成大约90度,键盘放在身的正前方,避免身体的扭转,键盘太低,造成弯腰驼背;太高,会影响到肩膀抬高,手臂外展,这样的姿势,会使得肩颈肌肉处在紧张状态。
  
3.滑鼠--滑鼠的摆放高度与键盘一样。由於滑鼠不像键盘,无法摆在中间,所以,只能尽量摆靠近中线的位置。切勿摆放太远。  

电脑正确使用法
  
1.使用电脑时,肩颈部肌肉需维持静态收缩,以支撑头部及上肢,而上肢往往得反复做敲击键盘或移动滑鼠的动作,若长时间电脑及其配件摆置不对,姿势不良,就很容易引起肩、颈、手肘、手指等部位肌肉、肌腱、韧带或神经等伤害。可能会引起各种症状,如颈部、腰部酸痛、手腕隧道征候群、视力模糊。
  
2.上半身应保持颈部直立,使头部获得支撑,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成90度,操作键盘或滑鼠,尽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势,手掌中线与前臂中线应保持一直线。下半身腰部挺直,膝盖自然弯曲成90度,并维持双脚着地的坐姿。
  
3.必须选择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桌椅,两眼可以平视电脑荧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并能调整高度,以减少手腕弯曲或手指用力。
  
4.使用电脑每隔一小时,应休息5至10分钟,做柔软操或局部按摩,同时养成规律运动习惯,针对肩颈、上肢进行拉筋及肌力训练,以增加柔软度及肌力,并搭配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增加耐力,借以舒缓压力,避免用电脑而引起的职业病。




来源:中国食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