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觉:北京奥运会不代表任何机遇

作者:方觉 发表:2008-08-19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八年夏季奥运会正在北京举行。

偏离本来性质

奥运会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国际活动?这个常识现在对不少人成了问题!

奥运会是国际民间体育活动。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下,筹办本届奥运会成为了中国政府的"重大工作",这反映了中国民间社会的极度不发育和中国官僚社会的过度发育。中国把奥运会这一民间体育活动变成"政府主导",偏离了奥运会的本来性质。

其它国家举办奥运会通常是"民间主导"。由本国民间的奥委会会同举办城市,一起筹备运营。中央政府一般不参与筹办。"民间主导"的奥运会不带政治色彩,不具意识形态倾向,注意节约开支,鼓励各国人民自由交往。中国的"国有奥运会"就不会有这些优点了。在"政府主导"下,北京奥运会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盛世赞歌",成为了"百年期盼"的狭隘民族主义的夸张幻觉,成为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昂贵最靡费的体育比赛,成为了新闻自由的禁区,甚至成为了管制观众的特别场所!

不是超级大国入场券

不仅超级大国美国和前超级大国苏联举办过奥运会,小国-譬如希腊也举办过奥运会,中等国家-譬如澳大利亚同样举办过奥运会。如果认为中国办了奥运会,就拿到了超级大国的入场券,那就太幼稚了。

举办奥运会体现的是一个国家承接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而不是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与世界地位。其实,中国筹办奥运会,不但没有表现出它将成为超级大国,而是表现出它还远不是超级大国:中国筹办奥运会的过程暴露出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环境污染举世瞩目,食品卫生令人担忧,强制拆迁民怨沸腾,如此这般不胜枚举。

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国家,为了筹办一次奥运会,上下全面动员,倾国倾城竭力,甚或草木皆兵,这哪里有超级大国的雄风!

亦非民主化机遇

有人曾说: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民主化百年不遇的机遇。这太抬高了奥运会的作用。一个国际民间体育活动如何推动中国民主?

前述说法举出一个类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首尔奥运会推动了韩国民主化。这个类比很不准确。韩国民主化的机遇是一九九三年民主派在总统普选中获胜执政,而不是首尔奥运会。韩国民主化的要件有三个:其一,存在着总统普选制;其二,存在着建设性的、强大的民主派;其三,原有的统治集团放弃了用暴力镇压民主竞争的传统方针。这三个要件缺少任何一个,就不会有韩国的民主化。中国民主化的要件是北京奥运会?

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完全不想认同民主化,不管是有北京奥运会,还是没有北京奥运会,也不管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还是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

奥运会之后,中国的政治不改革将依旧,人权状况不良将依旧,普遍腐败将依旧,贫富两极分化将依旧,支持一切专制国家的外交政策也将依旧。

一言以蔽之,此次奥运会对中国和世界都不代表任何机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