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花园事件 微软向个人盗版开刀?

作者:刘方远 发表:2008-08-21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番茄花园的关站以及「洪磊」的被拘,业界普遍认为微软是此次事件的幕后推手。8 月 20 日中午,微软中国向媒体证实,对于番茄花园的盗版活动,微软的确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据了解,此次被拘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洪磊是番茄花园站长,也是番茄花园版 Windows XP 作者,该版本的破解 Windows 系统在国内流传甚广,据估计,国内使用该版本操作系统的用户可能占到 1/3。

番茄花园网站成立于 2003 年,主要为用户提供最新版的番茄花园版 Windows XP 的下载,同时还提供其他软件下载以及论坛、博客、图铃等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微软的这一举措表明,其在华反盗版工作的重心,或将由企业用户开始转向“个人用户”。

敲山震虎

事实上,番茄花园站长被拘的消息,几日前就已在网络上流传。

8 月 16 日,番茄花园网站开始无法访问。18 日下午,网站主页出现“番茄花园娱乐网正在改版中…”的提示,与洪磊熟悉的朋友,也开始发现各种途径都联系不上洪磊本人。

随后,一条消息开始在一些论坛中悄悄流传,消息称“番茄花园站长,因利用互联网侵犯知识产权牟利罪,被苏州市虎丘区派出所拘留,银行账户被查封,查封时银行账户余额200余万元。”

尽管当时这条消息还未证实,但其它一些和番茄花园类似的系统论坛,已经开始小规模改版,并暂时移除了其中关于操作系统的内容以求自保。

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盗版 Windows 操作系统有:番茄花园版、深度版、俄罗斯破解版、电脑公司版、雨林木风版等。

此类破解版系统的主要做法是:取消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同时对微软原版操作系统中,一些不常用功能进行了优化,加快了平台运行速度;此外,有些还会在系统中集成一些其它的实用软件。

业内人士认为,正版 Windows 价格的居高不下,给了此类盗版系统很大的生存空间。其中番茄花园版在国内流传度最广,据估测,番茄花园版 Windows XP 的装机量可能超过千万。

尽管番茄花园在主站上有声明:“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本站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 24 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但洪磊还是因侵犯知识产权罪被捕。

对此声明的做法,上海中汇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这种声明其实是没有用的,相当于只是一个“掩耳盗铃”的作用!

非法获利的界定

在洪磊被拘后,其是否利用破解版的 Windows 牟利成为本案的焦点。

「游云庭」表示,根据我国的刑法,“侵犯知识产权”罪的定罪要看是否以盈利为目的,如果未经许可修改他人软件,而没有因此获利,则定罪较为困难。

据了解,像番茄花园此类提供盗版软件的论坛,一般有三种获利途径 —— 销售盗版光盘、捆绑插件、网络广告!

目前,虽然市面上流传着大量的番茄花园版 Windows XP 光盘,但由于番茄花园方面声明,它们只提供免费下载,并不出售盗版光盘,市面上见到的盗版光盘,均是网友下载后自行刻录或盗版商批量生产的软件,以此划分,番茄花园并没有通过盗版光盘获利。

随后,番茄花园版系统,是否通过捆绑插件获利成为本案的关键!据部分用户称,在番茄花园版操作系统中发现了阿里巴巴的竞价、3721、一搜、多多 QQ 表情、CNNIC、播霸网络电视等流氓软件。

游云庭:“之前的珊瑚虫案,就是因为通过捆绑插件、还有网站广告获利而被判刑。我认为此案可能会比珊瑚虫案更加严重”。根据我国法律,金额 15 万元以上,拷贝 5000 份以上就可以构成情节严重!

同时,据之前的消息,警方在洪磊的账户中发现有 200 余万元的存款,如果此情为实,则很可能是番茄花园的盈利所得。

微软出手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此案是直接由上级机关,指派给苏州公安局虎丘区派出所要求查处,并且负责破案的不仅仅是苏州方面,因此很早就有人猜测,这是微软方面直接参与促成的事件。

8 月 20 日中午,『微软中国』也向媒体正式作出了回应称:“番茄花园从事的软件盗版活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十分猖獗,包括微软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软件公司的权益,均受到了严重损害,鉴于此,微软日前和其它软件公司,就番茄花园网站的侵权犯罪活动,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据了解十余年来,微软一直在中国不遗余力地进行反盗版行动。最早是从针对企业客户尤其是大企业开始,近年来开始针对中小企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然而,在个人用户方面,微软的反盗版行动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方法。比如升级 IE 浏览器,需要通过正版验证才能进行,但这一做法似乎成果并不明显, 同时反过来影响了 IE 的普及率。因此随后微软取消了这一做法,去年 10 月,微软方面宣布,用户升级 IE 7 将不再需要通过“正版认证”。

此次微软针对番茄花园的出手,被不少业内人士理解为:这或将是微软针对个人用户的反盗版的前奏,“盗版已经为微软培养了足够庞大的用户群,微软也许认为现在反盗版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对此,互联网知名人士「方兴东」也表示,此次行动符合微软公司一贯的策略,对微软中国而言,最重要的是业绩,而在中国出业绩的唯一办法就是打击盗版,“10年前是查大企业,后来查到地方的中小企业,现在到了解决个人用户问题的时候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