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日益国际化的西藏问题

作者:安娜 发表:2008-08-25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今天结束在法国为期12的访问。由于达赖此次访法,正值北京举行2008奥运会,法国政府如何在缓解法中紧张关系的同时,处理好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接待,以平息法国国内,特别是来自反对派社会党的频频指责,就成了达赖在法国整整两周期间,媒体所关注的焦点。所以昨天,达赖喇嘛在法国南部的埃罗省的洛克雷东德镇,为藏传佛教寺庙当中的热林寺主持揭幕仪式上,终于得以与法国政要,外交部长库什内与分管人权事务的国务秘书雅德以及总统萨科齐的夫人卡拉.布鲁妮会面,也被媒体称作是达赖喇嘛此次法国最为重要的,也是最具政治意味的活动。

达赖在这次近2000法国各界人士参加的活动中,仍然是强调西藏目前人权宗教受到践踏的现状,他提到在整个拉萨事件中,已有400人死亡。达赖的法国翻译向新闻界表示,北京在举办奥运的同时仍然没有没有放松对西藏的粗暴镇压。事实上,在达赖此次访法期间,揭示西藏的人权现状,是他与法国政界讨论的主要的议题之一。他在上周三,与法国议员会面时就曾"描述了当局随意逮捕、草草处决或虐待致死"的情况,据会后法国参议院发表的声明说,达赖指中国对西藏增派士兵,继续在西藏使用暴力镇压手段。达赖还担心,在北京奥运后,可能将有多达一百万的汉人移居西藏,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中国把大批汉人迁移到西藏,尤其是在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加速西藏汉化的猜测。

不过,达赖对中国政府的态度一向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这次他就是在敦促国际社会要在人权和自由等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坚定态度,保持压力的同时,还应该把把中国带入世界民主的主流中来。在昨天与总统夫人以及法国外长的会面上达赖就更强调了反对孤立北京的一贯态度。他说,作为世界强国,中国在迈向民主的道路上,需要精神的强大。而中国获得国际社会尊重唯一的途径,就是实现民主。为此,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西藏精神领袖将于八月三十一日带领全球各地的信众,展开「象徵性的十二小时绝食」,目的是引起全球各地对西藏问题的关注,唤起人们对西藏的关切。

事实上达赖昨天的言论,强调不寻求西藏独立,呼吁中国停止在西藏的镇压这些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倒是法国几位出席寺庙揭幕仪式的政要们的态度,耐人寻味。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妮不担任任何公职,她与达赖会面应该是纯属具有象征意义。除了向达赖转达萨科齐本人的敬意之外,布鲁妮几乎没有发表任何公开的言论。外长库什耐一直被看作是热心于西藏事业法国政治人物,但在昨天的会面中,库什耐也仅是表示,达赖永远是在法国受欢迎的人。所以无论是曾经说过"不去出席北京奥运开幕"的法国第一夫人,还是一向关注人权事务的库什耐,都在与达赖会面的言辞上,表现的异常谨慎。这也就难怪一直在中国西藏问题上,对政府穷追猛打的社会党指昨天安排的布鲁妮与达赖会见,如同做戏,是法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次严重失败",法国外交在中国西藏事务中被削弱了。

不过,不管是否是政治作秀,法国政府毕竟还是不顾中国的压力,安排法国政要和第一夫人与达赖会面。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不管中国压力有多么强大,任何一个西方政府都似乎很难绕过回避越来越国际化了的西藏问题。而无论北京当局是否乐意见到,本来属于一个国内的、地区性的、民族之间矛盾的西藏问题,由于北京没有及时处理好早已变成国际化,而且会在奥运会之后继续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可以想象在未来,如果西藏问题继续僵持,未来任何大的国际活动或大型国际场合,类似北京奥运会火炬国际传递活动受阻和奥运会期间西方人不断发起抗议活动都会不断地重演。正如一位香港记者所分析的,达赖喇嘛自身正面临内部的多元化、外部的国际化和北京中央政府的强硬化,这三种因素把握不好,将会使西藏问题更趋国际化,西藏问题的解决也将面临更大的困境。

法广:达赖喇嘛结束访法与日益国际化的西藏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