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爱你们的,你们可要警惕!

作者:尤利 发表:2008-08-27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毫不顾及收支平衡的29届夏季奥运会,在掌声、欢呼声、令人眩目的焰火中"无与伦比"地落幕了,佳评如潮。一万多运动员、四十万海外游客在体育场馆、露天广场、通衢大道美美地过了个长达16天的嘉年华,一千多万北京市民也"聊以自慰"在自家守望荧屏过了个舒心的长假。说"聊以自慰"是因为单位放假、出门不便、处处设卡、搜查边检。尽管心中不快,但每天数着一块块一把把的奖牌入账,难免让人高兴,最终金牌第一,更让人豪情万丈。

但因为刘翔退赛,作为体育运动的根本,亦为运动之魂的田径竞赛项目,中国运动队几经颗粒无收。目送别国运动员一骑绝尘、难望其项背,又难免让国人心有不甘。容纳人数最多的体育场馆--鸟巢,领受九万人欢呼,站在领奖台上的几乎都不是我们熟悉的脸;耳边听到的也是国人生疏的国歌,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体育部门乃至党中央心中最大的伤痛,"更高、更快、更强"前两者已不见踪影。为此体委主任在赛事结束后的总结会上谦虚地说道:"尽管这届奥运我们金牌第一,但在许多项目与别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田径、游泳、自行车这几个奖牌大项上......"。中央台的首席记者任永蔚女士也罕见地、一反常态地说:"尽管我们金牌第一,但还不是体育大国。尤其在全民体育普及程度和全国基础体育设施的建设上......"。

注意下近几届奥运,中国获金、银、铜牌的数量分布可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获奖列前十的国家中,别国的金、银、铜牌几乎都成均态分布,也就是说三种奖牌数都在同一个数量层面。而中国队金牌数往往等于银牌铜牌之和,甚至还高出几块。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以奖牌总数排名,而中国尤以金牌多寡论英雄。除本届之外的前几届,以金牌数来定位的中国队奖牌数常常落后于后一、二位的国家,这种强调便尤为突出其重要性。金牌数高出银铜牌之和这种现象可能也是"举国体制"的一种特色吧。为到达金字塔顶层的塔尖,洒下金钱无数,伴随之"一将功成万骨枯"。

有外宾评论道:本届奥运细致入微的组织工作、精良新颖的场馆设施、充足齐备的后勤保障、便利快捷的通勤运输、面带微笑的志愿服务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那些始终笑容满面的志愿者。他们中的大部分的确让人敬佩,闭幕式上新当选的奥委会委员给他们的代表献上鲜花也非枉然。但礼仪小姐所受到的"魔鬼训练","国家机器"的狰狞面目可见一斑。她们都是这台庞大机器上微不足道的螺丝部件。开幕式三十多度的闷热高温,连手摇纸扇的观众都有500多人中暑的恶劣环境下,这些礼仪小姐却得不停蹦跳、左摇右摆欢迎入场运动员,时间长达两小时至有人晕倒在地。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一不留神享受了回帝王待遇:荣耀地走过一长串红地毯不算,且两边几十位高矮胖瘦整齐划一、婀娜多姿的礼仪小姐以注目礼恭候,当他信步前行时,左右每对小姐都依次两手在腹前轻搭、上身微躬作淑女状伺候。好莱坞星光大道也没人看到有这种阵势,张大导演恐怕是外国电影看多了,我们只有在一百多年前奥匈帝国宫廷内才能一睹此类场景。礼仪小姐的"多礼"且延伸至运动场馆内,击剑馆从运动员入口至领奖台短短20米左右的距离,礼仪小姐得向获奖运动员边走边说上七、八声 "This way,please"。"礼多不怪"这一古训的运用已达荒谬。

 由此我们可以设想运动员、教练们在奥运村受到何种无微不至的照料,更不提奥组委的官员了!世界主要媒体的记者也由北京组委会安排全程游览、包吃包玩、好生伺候。在当今社会矛盾愈发激烈的中国,当局借本届奥运树立"国家形象",求得国际社会认同上所花工夫,真是用心良苦。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外媒不领情,不顺从中方的安排,以他们认为合适的视角来报道奥运期间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会让刘淇感到难堪的是,对如此深情厚意,一位德国女剑客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 "完美到没有品味"。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奥运这台大戏落幕,有人感叹"我们还能看什么?"我想我们能看到的当然不会再像闭幕式上展现出的,唯一让我荡气回肠的那幅画面:16天运动员在赛场上施展自己的禀赋,挑战人类的体能极限而留下的英姿。我们不得不将目光从万众欢呼的赛场拉回到每个人的身边,我们必须留意大戏终了后社会及个人生活随之发生些什么变化?

北京人特别要留心,奥运得来不易的几个蓝天是否重会随奥运会旗一起移往他国?奥运场馆是否能继续物尽其用?老百姓可否便利地进入其中一展身脚?还是如"水蛋""鸟蛋"般徒作花瓶摆设,或仅为有钱人、"精英阶层"品赏把玩。

物价、楼价、股市是否随"奥运效应"结束而发生剧变。

奥运期间由外媒、国际压力争取到的一丁点可怜的"开放"的网络自由能否继续?

有同情心的人还可关心下在奥运前火上一把的,为争取自身权益得到保护的维权人士;为争取宗教自由、尊重民族差异出头的西藏、新疆人士是否遭遇严厉打击?奥运期间设立的三个示威区,那些递上申请的冤民、访民是否会被"秋后算账"。

呼吁大家一起关注因奥运延期的杨佳及新疆袭警案的审理,不要因当局指示媒体"淡化"而漠视。今天是杨佳,明天可能会是自己。

再提醒大家注意,大戏上演是有代价的。即便有人说办奥运的庞大开支分摊至7年准备期对经济影响不至太大。但演出毕竟最终还是要有观众买单的。戏越大,观者越多,演员和导演们要价越高。还有在开幕前几月就开始的波及全国各省市所谓为"奥运安全"的庞大人力物力开支,也最终要由百姓买单。我们要注意当局是否会借各类名义,又出台新的收取税费规定来冲销这笔庞大开支。最后再说上一句,开车一族看看从下月起交通罚单会不会又多增加几张?

借用捷克作家伏契克的名言:我是爱你们的,你们可要警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