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 为何朝南北站?

作者:高国珍 发表:2008-08-27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捷克及德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2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他们透过google map的空照图观察数千牛只后发现,牛群在牧场上进食及休息时,牛身会呈南北纵向,推测原因是牠们能感知地球南北极磁场。

研究报告发表在本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带领研究团队的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生物系学者博达及贝格尔进一步指出,不论牛群在哪个陆块上,都呈现同样结果。

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剑桥市经营牧场的辛吉利夫妇也赞同地说,牧场上那么多牛,2/3牛身都呈南北向。而这个数字正好与研究显示的数字不谋而合。贝格尔表示,在观察过308个牧场上的8,510头牛后发现,约6成至7成牛只呈南北向站立。

不过辛吉利夫妇认为,牛身呈南北向是为了让自己凉快,因为牛的平均体温为摄氏34度,毛皮等于一件厚重皮衣,牛身呈南北纵向能让牠们觉得凉快,才是牛只这么站的理由。

研究团队表示,风大时牛只喜欢迎风站立,寒冷的日子牛只也会想法子多晒点太阳。不过他们做研究时,已透过藉由影子找出太阳的位置等方法,排除了气候因素的影响。

这个研究最令学者兴奋之处在于,是否其他大型哺乳类,例如人类,也有此类感知地球南北极磁场的能力。不属于这个研究团队的凯斯西储大学生物医学系副教授威里斯表示,如果他们有证据证明哺乳类有感知地球磁场的能力,那可真酷,因为我们开始了解鸟类和其他小型动物靠磁场辨识方向的机转,也不过是这几年的事。

像牛这种大型哺乳类动物无法在实验室中观察,因此当德国学者贝格尔发现可在google map的空照图上看到牛群时,便兴起了探究大型哺乳类动物的念头,计画还将扩及羊、马、野猪、鹿等动物。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