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民主才是与世界接轨

发表:2008-08-27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星期天落幕,香港各大媒体星期一的普遍评论都表示对北京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认为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可是也有不少批评认为,京奥期间北京当局未信守承诺,继续压制新闻采访自由和人民的言论自由,京奥之后,大陆能否以更开放的态度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仍有待观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报导

星期一香港大部份的评论认为,奥运会是中国大陆自加入WTO组织之后,又一次与国际社会接轨的重大机遇,北京透过举办奥运加强了基础建设,美化了环境和街道,成功吸引了众多游客,让大陆在经济生活及社会各方面越来越国际化。

然而另一方面却也都认为,虽然经过北京当局的详细规画,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是一幕幕光辉耀眼的正面讯息,以及无数观众的欢呼画面,评价北京奥运的成败,不应以星期天的闭幕为终结,应该再观察往后的变化,才可以得出更客观的结论。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引述了一名居住北京多年的外国人认为,奥运期间北京一切很美好,但要看真北京,过一段日子才是时候,奥运炬熄灭,大陆人民要追求的除了更高更快更强之外,还有更自由、更包容、更开放。

有关注人权和新闻自由的人士认为,大陆要与世界接轨,人权自由要排第一,不是只依靠奥运光环。

香港立法会议员兼前线召集人刘慧卿向本台说,中国要与国际接轨,必须先改进人权自由和民主等先进国家最重要的价值观:人权自由民主是国际社会一个很重要的价值,我希望中国和香港的人民也可以尽快有民主及享有各方面人权。

她说,随着京奥活动的结束,最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北京在申奥时承诺会改善大陆的人权状况,可是现在看到的只有北京压制人权、打压上访人民及异见人士的言论自由:很多人因奥运受到迫害,我觉得很遗憾,现在奥运已完成了,我希望北京可尽快改善人权,发展民主;像香港有些人无权到大陆,我们是中国公民,但北京拿走了我们的基本权利,不给我们到大陆,我觉得非常遗憾。

此外,香港信报在星期二发表的社论说,看过京奥十六天的赛事后,绝大部份人都会盛赞大陆在组织工作、硬软件服务上无微不至,然而与此同时,不少人心中都有疑问,就是奥运期间的北京空气素质、周到的服务水准,以至政治上的宽松气氛,是否会随着奥运会结束而「曲终人散」?

社论认为,如果大陆在奥运后对待异见人士时保持之前的包容忍耐,那么国家的发展水平就可登上另一台阶,但假如京奥过后一切又回复旧观,政府仍以老套办法做事,那么北京奥运对大陆的意义就非常有限。

对此,香港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项目代表胡丽云说,以京奥这次对媒体的采访安排来说,虽然比以前宽松些,可是仍有包括香港记者在内的境外记者受到不同类型的干扰,她认为,至少打记者的事件不应出现:我认为北京整体面貌真的很不一样了,但从尊重人权、尊重新闻自由的角度看,还是有很大距离。

香港明报在星期一发表的社论上也说,百年奥运美梦已圆,可是国富民强方面仍需努力。如果大陆能善用奥运这个界面,不仅在体育基础建设等硬件上与世界接轨,在制度建设与开朗开放的管治 软件上,也与国际标准接轨,才是推动国富民强的积极力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