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忘了?感动人才是成功的钢琴家(图)

作者:黄守宜 发表:2008-08-29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任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评委之一的钢琴家马常子说:「成功的钢琴演奏最终目的是『感动人』,这是公认的标准。」

【看中国记者台湾采访报导】是高超的技巧?稳健的台风?还是乐声美妙、动人?哪一个才是赢得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决赛资格的重要关键?担任评委之一的钢琴家马常子说:「成功的钢琴演奏最终目的是『感动人』,这是公认的标准。」

 
钢琴家马常子。

 马常子生长于音乐世家,母亲马思荪是「上海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舅舅是中国著名音乐家、小提琴家马思聪。四岁开始弹琴的她,曾在80年代至日本灌制唱片,发行多个国家。日本唱片制作家Isaka更她评为「难得见到的少数钢琴家之一...」。

要如何在大赛中胜出呢?除了基本功需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去表现乐曲外,如何符合作曲家的原创及风格,以及选手是否用心弹奏都是在比赛胜出极其重要的因素,她说:「入围者基本上能够做到在(曲目)风格能够掌握得不错。」以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初赛中指定的莫扎特奏鸣曲为例,她说:「莫扎特作品是一种孩童的纯真,让人听起来一种喜悦的感觉,如果你是在『炫技』,利用莫扎特作品在炫耀技巧,那可能就不是那么符合原创意思。」

「你去弹莫扎特是抱什么样的心态?比赛的时候你是想『我为了什么来比赛?』我是想告诉大家我的技巧非常好?还是想告诉大家莫扎特的作品带给我的喜悦?如果他抱着这种感受,也会带给聆听者这种心情。」

是猎狗追兔子? 还是山间流动小溪?

双手在黑白琴键间跳跃,透露多少选手的内心世界呢?马常子说,由此可看出选手的内涵与素养。她形容弹琴是演奏者发挥对音乐的一种诉说:「每一个乐句所表现的东西,有些演奏者很仔细的把这些微小的东西说的很清楚。有的是呼噜、呼噜就过去了,速度很快啊!什么都没说清楚,这只是说,『喔!手指很快。』但是,好的演奏者,你会觉得他在说话,他在表达一些东西,在传达一些很微妙的、或者是感情上的讯息。」

始终带着微笑,语气轻松的马常子一再强调「音乐感动人」的重要性:「当你弹一些技巧难,就是手指跑动的很快,这些曲子的时候,你可以弹成好像是猎狗在追兔子,飞快!而且好像很紧张。可是,你也可以把他弹的很轻松,就像经过山间小溪在流动,很欢快的感觉,很动听!很优美!那就可以完全不一样。在这些很难的技巧里面听到很美的感受,而不是觉得很紧张,好像百米冲刺那样的。」

马常子说:「要展现实力,又不会让人感觉你在炫耀,让美的旋律打动人心!」

马常子还表示,莫扎特的音乐简单,可是要弹得好不容易。她说:「刚刚踏入音乐殿堂的学生可能第一接触的是莫扎特的奏鸣曲,一位顶尖的钢琴演奏大师在音乐会上演奏的曲目,也可能是莫扎特的奏鸣曲,所以你可以说这是很容易。而如果作为演出也可以非常好,所以这是艺术的臻品,而且是很细腻的东西,可能看出一个人(弹奏者)是不是很单纯的心境。很平和的心境,才可以把音乐说的非常好!不温不躁!」

对于此次亚太初赛选手的表现,马常子给予肯定,她说:「整体参赛的水平,很不错!很不错。一部份选手,我听下来还真是很好。」对于未入选的选手她鼓励的说:「有的其实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是因为名额有限,虽然没入选但是并不表示他们表现不好。」

不要注重技巧上!

对于即将至纽约参加决赛的选手,马常子的建议是:「不要注重技巧上!」她说:「不管你弹那一个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要用心去体验作曲家的东西,首先你是不是自己被感动了,然后你才能感动别人。」

而「压力」紧张几乎是每个选手都需面临克服的课题,马常子以过来人的经验,她说:「这也是很正常的,即使大师演奏也会很紧张,他可能会觉得我没演奏好,我对不起观众,所以紧张是很正常的。如果你想我今天就是与大家一起来分享音乐,一起来分享很美好的东西,也许会减轻一些压力。」

身为评委之一,马常子说明大赛的主要目的,并非是一项竞技的比赛。她说:「音乐真正的作用是起迪人的善心,对社会的发展能够起到向善、善上纯真的影响。」她说:「因此我们选了最精华的作曲家曲目:巴哈、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让选手温习一下,这些大师所作的东西,希望透过大赛回归传统的东西。」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