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红,仗义执言还是开脱罪行

作者:陶博清 发表:2008-09-01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德国之声》电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因发表“亲共言论”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尽管《德国之声》宣布:张女士作为《德国之声》中文广播部的编辑还在继续工作。但中共新闻社《新华网》却在28日报道说,张所在的《德国之声》电台26日下午召开“批判会”,正式通知她无限期停职反省,并不得在停职期间对外接受媒体采访。《德国之声》对此的解释是:张丹红“没有维护《德国之声》所一贯坚持的维护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

这件事在德国国内引起强烈的反响,不久前德国体育信息社(SID)64岁的黑尼希就曾因发表“亲共言论”而被解职。8月4日,张丹红在德国接受《德意志电台》的一次访谈中说: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成功地“使4亿人脱贫”,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实践人权宣言第三条方面的贡献都要大”。在谈到中国“互联网封锁”,禁止 “自由西藏”以及“法轮功”网站时,她开脱说,“在德国也不能打开儿童色情或极右翼党派的网站”。

此前,张丹红7月24日在德国电视二台节目中谈到西藏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为保护西藏文化做了很多事情”,主持人当即反驳说:“西藏人可对此持怀疑态度”。张丹红还在节目中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她的前任科尔和施罗德的做法相反,导致德中关系陷入一种对峙的局面。

今年5月16日,张丹红在科隆一家报纸主持的讨论会上称,“不能越过中共政府的一些底线”。在谈到中共执政期间,中国几千万人因各种运动非自然死亡时,她说:“中共的确犯了一些错误”,但又称:“它正在挽回它所做的错误。”

张丹红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这番为共产党开脱的言论引起了德国舆论界的注意。 德国《焦点》杂志称为张丹红“向中国共产党献媚”。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内政发言人迪特·维费尔施皮茨日前对张丹红的此类言论提出严厉批评,称张丹红的言论“糟糕至极”,是“独一无二的灾难”,她“不适合《德国之声》的工作”。

《德国之声》是德国联邦政府用税收资助的电台,它的宗旨和自我宣传词是‘我们传播自由民主价值,支持人权’。然而作为《德国之声》在中文部的一名编辑,张的看法与理念违背了“德国之声所一贯坚持的维护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

如果张是一个在国内出生、长大,无法超脱对共产党及其政治宣传认识的人,这些言论并不奇怪。但错就错在,作为一个在西方以传播民主、自由为宗旨的新闻人员,竟然公然宣扬这样的言论,就不可原谅。

张所提及的人权宣言第三条内容是: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她的观点是:过去几十年中国政府使4亿人富起来,因此共产党政府就充分保证了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人身自由。对中国历史了解一点的人都知道,共产党在过去的几十年给中国人生命、家庭和社会带来的破坏。不要说在土改、镇反、反右、文革中人们人身安全、基本的生存权力得不到保障,就是现在政府对待异议人士、上访群体的打压控制手段也是对人权宣言的严重违背。而张作为一个在北京上过大学,亲自经历过六四屠城的人,竟对共产党如此歌功颂德,这哪里还是一个西方崇尚自由、人权理念的媒体人所持的态度。

对于互联网封锁,张亦在混淆观念。西方民主的理念乃是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应当允许其它反对声音存在,即不可随意剥夺他人发表自己见解的权力。“自由西藏”和“法轮功组织”都是宣扬自己的理念和信仰,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们与张所提及的儿童色情,极右翼思想,纳粹理论完全是两回事。儿童色情等内容无论从法律,还是从道德上都是为各国政府所不允许。但自由西藏和法轮功网站仅仅与中共的价值观不符。这些声音既不违反法律,又不违背人类普遍遵守的道德规范。他们只因为对信仰,对人权的合理要求而遭到共产党封杀,这无疑是违背西方民主理念的。而张却为中共开脱,将自由西藏和法轮功归到儿童色情一类,为国内的新闻压制、封锁辩护。这样的人的确更适合为中共效力,而不是《德国之声》。

最后一点关于西藏问题,张可能不知道中共50年来对藏人宗教信仰,对西藏文化及自然环境的巨大破坏。直至今天中共依然在以铁腕统治西藏,残酷镇压人们的反抗,控制寺院,削弱藏语教育。她所说的中共“为保护西藏文化做了很多事情”会被人嗤之以鼻。共产党的“保护西藏文化”恰恰是西藏人难以接受的,不然就不会发生今年四月的西藏事件。

消息传到国内,中共的喉舌《新华网》立即对此篡改,将张违背记者职业道德、散布错误言论而遭受的处罚定义为“德国人的反华行为”。在共产党那里把张描绘成了一个敢于说真话、因言获罪的悲剧人物、西方反华势力的牺牲品。网上已经出现了不少支持张丹红、声讨《德国之声》的帖子。有网民表示,这是德国“新闻自由丑闻”,说明德国媒体标榜的“新闻自由”是“虚伪的”。

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的自由。那种想不受约束、任意干坏事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如果一个人过分强调自己的自由,由他的行为引起不良后果,他还必须被追究法律责任。同样,在西方,新闻媒体的“自由”也有必要的限度和准则,即:客观,真实,公正。

在任何国家,虚假、错误报道,违反人类价值道德观,儿童色情、教唆及对青少年有害的内容必须被禁止。因为人在享有自由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良言论会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错误舆论导向会影响许多人一生。因此,所谓的新闻自由,也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不能无限度的自由。

张丹红事件,是因为她的言论和观点明显失实,违背了新闻“真实性”这一最基本的原则。她是站在中共立场上,为其美化,开脱,是典型的“媚共”,而非“亲华”。爱党与爱国是有区别的,人们可以爱国,但不一定非得爱共产党。张的立场如此亲共,更应当到中共的媒体如《人民日报》去,而不该在德国为中共美化专制和独裁行为。如果现在德国有人站在希特勒立场上,为其对犹太人的迫害和侵略战争辩护,这样的人在德国出现一个,就会被禁止一个,德国新闻界绝不会给这类人的存在的自由。

张现在只是在接受调查,而且还在“继续编辑工作”,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国内,张的结局是什么呢?大陆有那么多记者被抓被判都已经不是新闻了,也没有见到“网民”声援,这才是令人奇怪的。

新华网的通用手法就是偷换概念。明明是德国人对中共的批评,却偷梁换柱的说成是反华,让中国人一起为他背黑锅。相反,它却躲在后面,煽动人们对西方的仇恨,以达到抵制西方民主在中国传播的目的。文章中还莫名其妙出现法轮功。似乎每到关键时刻,藏独,法轮功,反华势力就成了某党转移视线,推脱责任的万金油。只要新闻里面有这些组织存在,就总能将责任推脱到他们身上。哪怕是毫不沾边,也要说与他们有关系,来激起中国人同仇敌忾的“爱国热情”。只要把法轮功和不好的事牵连上,就可以继续抹黑他们,这是中共几十年来打击异己屡试不爽的经验。

在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随着信息的传播,中共几十年的所做所为越来越多的传到西方,使人们对共产政权有更多的了解。在西方人眼里,共产党国家,如前苏联,朝鲜,古巴几乎都无法逃脱专制、独裁的命运,这已成为共产党国家的通病。这些政权另一个明显特点这就是钳制舆论,压制公民自由,人们连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障。西方人并不反对中国,他们仅仅是表达对这种集权专制制度的摈弃和批判。

而面对这种指责,共产党却颠倒黑白的说成是西方反华势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以此煽动人民的爱国主义情绪,求得认同,苟延残喘。但爱国主义这块遮羞布被用的太多,表面已经肮脏不堪,甚至连愤青都觉得他们要反对的敌人太多了。如果共产党继续坚持独裁专制,抵制民主、自由,违背历史潮流开倒车,他将在国际社会上招致更多的批评和反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