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寄居论”在马来西亚引起争论

发表:2008-09-0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政界人士周三谴责了马来西亚执政党的一名官员关于"华人寄居"的言论。据报道这名官员说华人少数族裔是移民,不应该得到和马来穆斯林多数族裔同样的待遇。

这次争议再次引发了关于华裔和印度裔少数族群的权利的辩论。印度裔和华裔在马来西亚对马来西亚政府的经济、社会和宗教政策表达出越来越多的不满。

据报道,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升旗山区会主席伊斯迈在对穆斯林听众发表讲话时说,华裔居民是移民,不可能享有同马来西亚其他族裔一样的平等权利。

为此马来西亚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纳吉在周二晚些时候罕见地向少数族裔道歉,他说伊斯迈的谈话令人遗憾,谈话并不代表执政党的态度和立场。他说马来西亚的少数族裔是马来西亚的公民,享有所有的公民权。

马来西亚的华裔和印度裔公民大多数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移民的后代。当初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这些华人和印度人作为劳工和矿工来到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人口为2,700万,华人占1/4,印度裔人口的比例不到10%。马来人口占60%多,从70年代起,他们在就业,教育和商业方面享有优惠政策。

种族优惠政策使华裔和印度裔人口的不满不断加强。他们在3月的大选中投票反对政府。许多马来人也投票支持反对党,使得执政党联盟仅在议会中保持了微弱多数。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