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发新技术无人驾驶公交车将出现(图)

发表:2008-09-08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由联邦交通部,加州交通局大力支持研发的电子轨道交通系统9月5日公开展示。以磁铁的磁场来向安装有接收系统的车辆发送信号,从而实行自动驾驶,这项低成本的智能交通技术,在公共交通上将大放异彩,研发领头人是柏克莱加大华裔研究员张维斌, 团队中并有多位华裔研究人员。

公共汽车将能够做到像有轨交通一样迅速,快捷,准确,并且还是无人驾驶的!这一切将在不久的将来到处可见,也是智能交通的目标,而电子轨道交通系统是其中低成本的可行性技术。

现在只需要在任何车辆的底盘上加上感应器,在路面上每隔一米安放一个10厘米长,直径2厘米的圆柱形磁铁,再配合以单独的驾驶区域和路灯设置,一切就成真了。柏克莱加大5日向公共交通部门展出的自动转向技术所达到的效果,也叫做电子轨道交通系统。
 

自动转向技术的主要研究者张维斌在展示会上介绍可应用智能交通技术的公车。照片由柏克莱加大提供。

电 子轨道交通系统,是以感应装置接收普通路面上铺设的磁铁组发出的信号,来获知前方路况,从而实现无轨道路上的无人驾驶,并且可以在高峰时期以电子连接的方 式来控制几辆车同时行驶,和轻轨车增加车卡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和轻轨一样,在实际运用中,出于安全考虑,会有一名驾驶员就位,出现意外时候手动控制车 辆。

张维斌表示,将之称为电子轨道交通,是因为信号系统的控制可以将驾驶误差精确到半厘米内,技术可以媲美有轨交通的自动控制。张维斌毕业于中国北方交通大学铁路信号控制专业,在柏克莱从事智能交通项目研究,担任研究员,同时也是该项目的研发领头人。

智 能交通是得到联邦交通部和加州交通局大力资助的研发课题,目前张维斌的这项技术将在湾区投入使用。公共交通部门将在柏克莱和圣里安德鲁建设三十多英里的电 子轨道交通线路,该项目由于省去轨道建设费用,因此成本降低为500万元之内。通常有轨交通的成本是4英里花费130万元。

张维斌说,公共汽车部件提供商TRW公司正计划将该产品转为产业化,而在未来,如果产品批量化,成本将降为每个感应装置几百元,并且会将普及到家用汽车上,智能交通会在未来大有作为。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