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协的"严正声明",使我震惊,令我恐惧

作者:杨学林 发表:2008-09-10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5日,我被西城区司法局的领导约去进行谈话。事情的起因是我在一个35名北京律师要求咱们的律协进行直选的呼吁书上签了名。这引起了北京市司法局领导的关注,便委托各基层局找我们这些签名的律师谈话。领导看我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律师,对我很客气,表示想就"律协直选"问题与我进行沟通。

我本是一个不喜欢多事的人,这次直选的事情,我也仅仅是签了个名罢了(严格来说,连名都没签,而只是电话同意署名)。至于呼吁书以及有关文件的起草,我都没有参加,我也不打算参加。我只觉得直选应该是发展趋势,肯定是一件好事,起码不是坏事。现在既然领导关注,我就应该配合。于是,我便向领导如实汇报了签名的过程,以及我对直选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呼吁书中有的提法比较激烈,用词不十分恰当。但其要求直选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所以我就签了名。当然,我并不指望直选马上就可以实现,这要有一个过程。我还表示,虽然各方对呼吁书的内容和提出的方式有不同看法,但这确实是一个契机,起码可以促进今年北京律协换届选举工作的改进。

西城司法局领导除了认为呼吁书中个别用词太激烈、呼吁书发布的方式不妥等,还表示今后要多与律师进行沟通。领导同意我关于这件事是一个契机的观点。谈话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自始至终是在友好、平等、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谈玩话后,我以为签名的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大家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现在领导以如此诚恳的态度与我沟通,肯定会将我的意见反映上去。既然大家都同意律协的选举要进行改革,由司法局来主导这个改革不是更好吗?因此,虽然领导没有明确要求我不继续参加这件事情了,但我这把年纪了,还不理解领导的良苦用心?我决定不再参加这件事情了。

可是,我想错了,我估计西城区司法局的领导也想错了。因为就在我们进行友好沟通的同时,咱们的北京律协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篇奇文,这篇奇文使我无比震惊,同时感到了恐惧。我敢保证,如果我提前看到了这篇奇文,或者西城司法局的领导提前看到了这篇奇文,我们肯定不会再进行所谓的沟通了。因为律协的奇文已经给 35个签名的律师定了性了,这个定性与司法局领导的意思完全相反。根据这个定性,对这35个签名的律师已经不是沟通不沟通的问题了,而是应该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此时此刻,我们还去多此一举地进行这个友好的沟通,不是都成了大傻冒了吗?

这篇奇文就是《北京市律师协会关于少数律师呼吁所谓"北京律协直选"的严正声明》,我把它简称"严正声明"。为什么把它叫做奇文呢?是因为这种文章如果被北京大部分律师看到,会感到很奇怪。因为这种文章的思想、文风、用词,他们没有学过,也没有见到过。只有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律师在文革期间见到过。那时,许多造反派今天一篇"严正声明",明天一篇"严正声明",除了打棍子、扣帽子,就是动辄上纲上线。文革结束三十多年了,我们基本上见不到这样的文章了,也不习惯见了。所以,我一见这个"严正声明",感到了震惊和恐惧。

咱们律协的这篇"严正声明",到底写了些什么?

"严正声明"说:"任何人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介,采取私自串联的方式,以推动民主选举为幌子,发表煽动性言论,在北京律师中制造谣言,蛊惑人心,试图拉拢不明真相的律师支持所谓"北京律协直选"都是非法的。"

通过上面短短80个字的描述,这35个签名的律师,都成了躲在阴暗的角落里,扇阴风、点鬼火的搞阴谋诡计的小人了,我不幸也在其中。我实在是想不通啊。要说我这十几年的律师生涯,办理过许多法律事务,当事人写过表扬信,送过锦旗,司法局领导也予以肯定,我还在北京律协的一个委员会做过有益的工作,现在还在做,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哇,我怎么在一夜之间就成了那样一个小人了呢?这35个律师不就是呼吁了一下,要求直选,怎么一下子就成了"私自串联、制造谣言、蛊惑人心、拉拢不明真相的律师"了?

最使我感到很费解的是,该文竟然使用了"私自串联"这个词。年轻律师看到这个词,估计会一头雾水。因为这个词在文革以后,中国已经没有什么人用了。什么行为属于私自串联、私自串联是不是犯法,律协领导都是大律师,肯定比我要明白。文革期间,被打倒的牛鬼蛇神是不准私自串联的,其他的群众,好像还是可以串联的。当下,估计只有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和缓刑、假释的罪犯不能私自串联,其他的群众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关于"制造谣言",这个帽子可不小啊。没想到我当了十几年的律师,今天竟然成了"制造谣言"的人了,而且是被自己交钱供养的协会认定的。不过该文却没有说我们制造了什么谣言,这也使我感到费解。

关于"不明真相的律师",我认为这句话说对了。现在北京绝大部分律师确实不明真相。那么就应当赶快把真相告诉全体律师。

"严正声明"还说:"他们借北京律师协会换届之机,利用部分律师参与协会行业管理的热情,打着 "律协民主管理"的旗号,其本质是妄图摆脱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指导和律师协会的行业管理,全方位否定我国现行的律师管理制度、司法制度直至政治制度。"

这句话使我恐惧。根据这句话的推论,这35个律师要求律协直选是假的,只是一个幌子和旗号,他们的真实目的是"全方位否定我国现行的律师管理制度、司法制度直至政治制度"。好家伙,这可不是一般的罪过啊。特别是最后四个字"政治制度",如果某人企图"全方位否定我国现行的政治制度",在文革时,就是现行反革命,立即枪毙。即使是现在,也可以给你按上个"阴谋颠覆"罪,判刑入狱。我的天,这哪里是"严正声明",简直就是判决书。

"严正声明"的前半部分指出了这35个人的非法行为,后面就揭露了这35个人的本质,最后号召"广大北京律师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少数律师" 推动北京律协直选"的真相,从坚持北京律师行业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北京律师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角度出发,自觉抵制少数律师不正确的言论,不被他们所利用。"

纵观这篇"严正声明",可见其爱憎是多么分明!谁想要求降低会费,我就说这是"诱饵",把你定为"煽动性言论";谁要求直接选举,我就说这是"幌子";谁通过手机、网络进行联系,我就把你定为"私自串联";谁去呼吁律师参与、支持,我就把你定为"拉拢不明真相的律师";谁要发表言论批评自己的监督对象以及呼吁民主选举律协,我就把你定为 "非法"。最后,我干脆不跟你啰唆那么多,直接把这件事定为政治事件,说你是"全方位否定我国现行的律师管理制度、司法制度直至政治制度。"把你从政治上一棍子打死。

我越来越想不明白了,当咱们北京的律师在办案过程中遭到刁难、殴打、非法扣押时,咱们的律协怎么没有发表"严正声明"?当咱们北京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遭到公权力和利益集团的的报复,被非法拘留、逮捕和判刑时,咱们的律协怎么没有发表"严正声明"?当新《律师法》在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后,被有关部门拒不执行时,咱们的律协怎么没有发表"严正声明"?今天,北京的35名律师,仅仅是提出了直选的要求,怎么就惹得咱们的律协如此暴跳如雷,失去常态,在司法局领导正在与有关律师进行沟通的同时,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了"严正声明"这样一篇惊世骇俗的奇文!

咱们的北京律协啊,你这是怎么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