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暗杀"杨佳彰显司法混账

作者:冉云飞 发表:2008-09-11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正是各级公检法部门在破坏司法的公正,视法律为玩具。为什么老百姓的上访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什么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为什么难以遏止的官民冲突快成社会死结?为什么杀戮乃至袭警案件越来越频繁?那是因为在他们眼中,实在走投无路,最后采取鱼死网破、你死我活的血酬定律。这种社会即令你不知晓它的前途,但只要你多少读一点历史,就感觉到它实在令人忧虑。人越是在自己没有任何未来保障,对生活丧失理性预期,再加上各种不堪之压制频繁袭来,因此铤而走险,兔子急了也会咬人,何况乎一个大活人?

一个社会主流的声音不去思考杨佳何以袭警,他何以走到杀死六个警察的地步,我们如果有相关正规的渠道让其申诉自己的冤屈,并得到妥善切实的解决,或者说我们的制度公正一点,少制造冤屈,也许不能完全制止这样的悲剧发生,但至少会减少这种悲剧的发生。一个社会不仅政府官员冷血,而且其中帮助运转的公务员也冷血,比如从无公检法的工作人员,出来认为自己做错过什么,更无良性之检讨,更乏传媒长期不断之公开批评。中國警察的素质之低,从十年前贺卫方所说的法院所进人员多是转哥子(转业军人),就不难看出一斑。军队安置转业干部多安置到公检法这种"对口"的肥缺单位,使得公检法不仅没有公开公正透明的程序,而且行使公检法的人之素质形成恶性循环,其素质之低下,在贺卫方于《南方周末》批评十年后,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进。兵役制度不改革,不实行真正的义务兵役制,军队不国家化,军队的就业安置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极大包袱。工人在下岗,民众在失业,整个社会不景气,但军转工作,却依旧在义务兵役制不能实行的情形下,增加社会的负担。除了制度建设与革新外,公检法的素质要有所提高,简直无法指望,那么公检法的公正、公开、公平、透明何时才能实现?

杨佳一案之始,始于警察之素质低下,始于警察之无法无天,始于警察受约束太少。媒体批评缺席、警察法贯彻不严、警察权力过大,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制约太少,故而警察虐待普通民众的事时有发生,只不过多数民众只有忍气吞声而已。要让民众对法律产生相当之敬畏与遵守,那么公检法首先要置于整个社会无孔不入的监督之下,否则所谓的公正只不过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现在法律不说已很完备,法律还有许多可修正之处,但法律很多时候只是徒具空文,有法不依的危害有时甚于无法无天,因为有法不依是在无法无天之上再加上了一层可耻的欺骗。这种欺骗使得民众对法律仅有的一点敬畏和信任,荡然无存,使得整个社会的良性治理困难重重。整个社会中的有识之士乃至普通民众,都已然知道,中國已经到了非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公检法之公正改革的时候,但官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政改行程,徒然增加民众的愤恨情绪,让他们在等待中每天丧失一点信心,相当于绝望中的慢性自杀。此种得过且过的做法,整个社会会因此负出极为沉重的代价。

杨佳一案,最让大众不能释怀的不是你判他死刑,而是他死得不明不白。首先警察是怎样伤害杨佳的?这是杨佳袭警的绝大环节,与此案甚有瓜葛,这种深刻的关联情节在审判中的缺席,自然会导致不公。更让大众愤怒的是,上海公检法的暗箱操作,不让媒体报道,将杨佳的母亲视为自己手中的傀儡,随时呼唤的人质。杨佳的母亲有公开向社会发表自己对杨佳一案诸种言论和信息的权利,可是上海的公检法将杨佳母亲完全当作人质对待,这是在杨佳一案之中又增添了某种株连性质,这是公然也是悍然的违法行径。公检法如此蔑视法律,那么你们审判杨佳的正当性何在?如不改进,将来的公检法等单位被袭不知凡几,正未有穷期,如谓不信,我们拭目以待。我们不是赞赏这种恐怖性质的袭击,但我要说,有什么样的因就有什么样果,这是没办法的事,除非公检法要改善自身的野蛮,以及不尊重法律的现实。杨佳袭杀六警、伤及多位警察,但依旧有许多人称杨佳为英雄,为他的袭警叫好,更有许多人为他叫屈,其原因何在?其原因在于公检法对普通民众的伤害,已有相当之累积,累积越多,不满情绪越加严重,绝对是整个社会的不安全因素。

公检法的傲慢,是政府这几十年傲慢的一个缩影。你只要看平时官员颐指气使的样子,你就不难想见作为政府部门的公检法傲慢、无理、冷漠之一斑。视纳税人为手中玩物,随意惩处,已近一周甲(60年),这在民主自由已成为现代政治文明之潮流的时代,绝对是逆潮而动的野蛮之举。我们的呼吁是,哪怕杨佳必死,也一定要通过正当的程序,公开的审判,媒体不受制约的报道,告知民众真相,否则这种"暗杀"式的审判,只有在民众中徒添新仇旧恨。法律的事情让法律去公正解决,才是中國社会的福音。与此同时,一定要让杨佳的母亲出来说话,民众有权知道杨佳的母亲究竟为何被软禁?杨佳母亲受到何种威逼,上海公检法必须面对公众给以明确而清楚之解释。再则,应该让杨佳的父亲有会见杨佳之权利,因为杨佳的母亲被软禁,杨佳为何不要父亲请的律师,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不易解开的谜,我们有权知道这一切,而这样做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司法公正。一个司法不公乃至混账的社会,你怎么能让民众理性地去期待一个美好的未来?

2008年9月10日7:24分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