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的问题在哪里?

专家:重有形轻无形

发表:2008-09-14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帕运尚未结束,中国大陆又开始人祸连连。专家说,中国许多问题都出在「重有形丶轻无形」,重视自身有形的财富丶轻忽他人无形的权利;就是这种思想阻碍中国向文明之路迈进。

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人无限骄傲,并以巨大的光荣感继续承办残障奥运会。但就在整个奥运期尚在进行时,山西传出让人遗憾的溃坝灾害,河北石家庄三鹿集团则爆发奶粉遭污染事件。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目前为止造成一百七十八人遇难。三鹿集团奶粉遭污染让四百馀名婴儿罹患肾结石,并有一例死亡;三鹿的奶粉甚至远渡重洋出口到台湾,严重威胁台湾民众的健康。

襄汾溃坝与三鹿奶粉事件经查都是人为因素造成,违法都因主事者「利之所趋」而罔顾其他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一名北京文化界重量级人士日前应邀到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官员上课,他提到曾经与西方国家并肩齐步的中国为什麽如今处於落後?原因就在中国人重视有形的物质,而轻视其他种种无形的东西。

有形的包括赚到手里的财富丶包括能不能够温饱;无形的包括对创造力丶对智慧财产权的重视与保护。

另有分析人士将「无形」衍生为对人权的尊重与保护,而人权的范围除了思想的自由丶表达的自由,也包括对生命权丶财产权的重视。

分析人士说,如果三鹿集团三月间得知奶粉遭污染後能立即处理并向大众通报,事态就不会扩大到如今的地步。但三鹿及相关者在这件事情上显然只看到集团自身的利益,却选择忽视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

「因为对他们来说,自身的利益是有形的,其他人健康与安全是无形的。」

分析人士说,刚落幕的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落幕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共政府高度重视无形的安全问题并倾其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以「有形」的人力丶财力来维护「无形」的安全。

但是奥运之外呢?分析人士说,如果官方与人民不能重视各种无形的「资产」,中国要达到自身期望的文明与进步恐怕万分困难。

更重要的是,所谓无形也应包括对神佛的信仰,如无信仰力量,单靠高压统治,让人民只惧怕有形的强权,不怕无形的因果报应,人民将变成唯利(力)是图,道德沦丧,最终社会必会陷入混乱,国家必将导致灭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