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上天美好的赐予

重新思索人生中的苦难

作者:严定暹 发表:2008-09-16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亡我也?天助我也?

史记百三十篇字字珠玑、篇篇精采的文章中,被改编成戏剧最多的一篇就是「项羽本纪」──「项羽本纪」是载纪西楚霸王项羽的一生。项羽出身贵族,受过良好的文武全才的教育,从来不曾打过败仗,最后却败于混混出身的刘邦!

项羽垓下被围困之时,悲愤的喊出:「天亡我也,非战之罪──是老天要灭亡我,不是我的作战能力不如人!」项羽怨天的哀音响彻千古!两千年而下成为多少怀才不遇之人的共同心声!只是,史记的作者太史公并不认同项羽的悲情,太史公认为:项羽的悲剧命运乃是他的性格所致!

  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项籍(项羽之名,项羽名「籍」、字「羽」)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太史公于项羽传记之始是载记这位贵族子弟的求学过程;从这段求学历程中,关乎项羽一生成败的致命伤也呼之欲出─「不耐挫折」与「负面思考」!

  天资颖慧的项羽在求学的历程中稍遇挫折即放弃学习,并且有一套自我的心理建设:不肯好好的学习认字,而将认字的功能贬抑为「只是用来记姓名而已」!学剑不成,将剑法贬低为「剑一人敌,不足学」──千载而下,任谁皆知「识字」是进入文化宝藏的敲门砖,而练剑不仅仅是与人争战,更可以修心养性;事实上,任何技法的钻研都可以圆成心性修养──项羽这种攻击性的说法只是企图遮掩自己的学习中的挫折与面对挫折的无能;项羽不能反躬自省,检视自己求学的态度、学习的方式,以进一步寻求处理挫折的方法,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攻击学习的标的,这种心态的一贯发展就成为:面对无可挽回的挫败之时就攻击老天!所以,太史公感叹:项羽至死都没有弄清楚自己为何一败至此,却一再怨天,真是太荒唐了!

苦难是带着恩赐的功课

  「学习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任何学习,无论学习者卓具天赋、或是极具学习热忱,在一段学习的历程之后,必然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无论如何努力学习、反复复习、练习,都看不到一点进步,这种瓶颈状态叫作「学习的平原期」;然而,在「学习的平原期」中只要持续不懈的努力,一段时日之后会出现突飞猛进的现象,这就是走过了平原期。只是,走过平原期之后,在学习的历程中还是会有困顿的状况出现,那就是进入「学习的第一高原期」,不过,只要不放弃,持续不懈的努力,可以走过「第一高原期」──然而,只要是走在这条学习的路上,还会有第二高原期、第三高原期、第四高原期......;事实上,所谓「高原期」、「平原期」乃是反刍、酝酿、蓄积能量的阶段,是学习的历程中创造高峰必经的阶段,各行、各业、各种领域中出类拔萃之人无论是否天资颖慧,必然历经一重右一重平原与高原!

  准据这项学习理论检视项羽的求学路可以发现:项羽急功近利、无法沉潜学习;这样的生命情态,再加上一路走来皆是顺境:战场上所战皆捷,更令项羽愈加肤浅而脆弱,终至,生命中唯一的一次败仗就令项羽走上自绝之路,令人感叹!

  网络上流传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无意中找到一个蝴蝶蛹。几天后﹐他留意到蛹出现了一个小孔﹐他就停下来观察它。过了几个小时﹐他见到里面的蝴蝶用它细小的身体挣扎从小孔出来。看来很久也没有一些进度﹐小蝴蝶好像尽了最大努力也没有办法出来。这个人于是决定帮它一把﹐找来一双剪刀将蛹的尽头剪开。蝴蝶这样就很容易出来。

  但是这蝴蝶的形态有一点特别﹐它的身体肥肿﹐翅膀又细又弱。这人继续观察蝴蝶,因为他相信翅膀会渐渐变大而它的身体会越来越小。这事没有发生。小蝴蝶余生只是托着肥肿的身体和细弱的翅膀﹐在地上爬着走──它永远也不会飞行。

  这个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细小的身体挣扎从小孔出来﹐它必需经过这个过程﹐蝴蝶才可以将身体里的体液压进它的翅膀里。大自然在此有一个很奇妙的设计﹐就是蝴蝶从蛹中挣扎出来是为着预备它将来飞行需要的装备。

  这则来自网络的故事,藉自然界奇妙的生长、成熟的历程启示人:相反而相成,生命里面的挣扎是我们必需有的。如果老天允许我们顺利地过一生﹐我们也许就此不会变得坚强!

  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看来不仅是伟大的人,天地万物的成德达才、发挥最佳化功能都必要历经一番打造的历程!

  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安吉丽思博士所撰写的《逆境的祝福》。在书中告诉读者: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遭逢大大小小的逆境,你所以为的逆境,其实,是一条生命叉路,是一个上天赐予的美好礼物!

  项羽「怨天」的悲音千载而下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弦,因为他道出了人心之所同然!太史公以悲悯之心铺陈项羽的悲愤,却也点出项羽的迷思:徒然怨天却不能自省!天生福报上好却没有持福的智慧,福中造罪,当然果报自受!



来源:泰山成长之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