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 蛇吞象

作者:紫悦 发表:2008-09-18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心不足,蛇吞象"据说是广州市民,嘲讽人们"贪求无厌"的一句流行谚语,这其中有这么一段故事:

从前有个小孩名叫象,父亲在他还是襁褓时就因故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母亲很疼爱他这唯一的命根子,而他也非常孝顺。因为家无恒产,他们能捱辛抵饿的度日,全凭象的母亲十个手指头为人缝补衣服。

及长,母亲就送象到乡中的"蒙馆"里去读书。像活泼又聪明,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一天早晨,像挟了书本去上学,经过田间的树林里,他看到一条青翠可爱的小蛇,扭曲在地上爬着。像立定脚步,睁大骨碌碌的双眼,盯着它慢慢的向前,一曲一伸地匍伏前进。他越看越有趣,越看越觉得可爱,就把它拣起用纸包裹,带到" 蒙馆"去,偷偷的放在他的书案抽屉里。同学都知道了,也感到能有这蛇当玩物挺新奇,所以都守住这个共同的秘密,不让老师知道。

以后,像每天中午回家吃午餐时,总会带点粮食回来喂这个可爱的玩伴:蛇。时光飞逝,像和他的宠物也越长越大。后来象辍学了,到田里替人家干活儿,当然蛇也离开了"蒙馆"住到象的茅屋里。它就像通人性般的很驯服,像的母亲也很乐意养它。

象母这时已是上了年纪的老妇人了,她得了一种奇怪的肝痛症,时愈时发。要是肝痛起来,就像有人在她的腹腔内,把她的肝儿随手拨弄一样,令她痛得死去活来,捶床呼救!

有一天,她的肝病又发作了,像见到母亲痛得叫神请佛的惨状,辗转床中的苦况而无能为力,只有在旁边垂着泪温言抚慰,除此之外,啥事儿也帮不了。就在这时,救星降临!有一个云游四方的挂单和尚到象的村中来了,他说自己能医疑难杂症,于是象立刻请他为母亲医治。

"这病要医好也不难,我写下一个药方,再用大蛇的肝儿做药引子,服下立即见效!以后永不再犯!"和尚看完了象母的病症之后,这样对像说。像感激不已,谢过之后便依着药方抓了药。可这蛇肝哪弄呢?思前想后,只有硬着头皮,把目标锁定眼前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玩伴了!

象拿着刀,拭着泪,对他养大的宠物说:"我养了你许久了,实在不忍伤害你。可是我是母亲含辛茹苦的把我拉拔大的呀!我又怎么能让她活生生地痛死?好友,对不住,倘若你不张大口,让我到你的体腔内取些肝儿,我就要破你的腹了!"

蛇像是听得懂象的话,知道感恩图报似的,马上很乐意的把口张大。于是象很从容的走入它的体内取些肝儿出来。奇怪的是那蛇似乎毫无损伤似的,只不过痛了一阵而已。

象母吃了蛇肝配药后,好了。虽然母亲的病好了,但是,像仍然担心得不得了,生怕她的怪病会复发,他想:"如果蛇死了,而母亲的病又犯了,那时我向哪找大蛇的肝啊?"

经过几番琢磨之后,他决定"以防万一"、"以备不时之需",利用眼前万事具备的好机会,决定打铁趁热,再继续取些蛇肝存起来好配药。他的担心、孝心与疑心,让他不敢轻信和尚的话,让他不敢相信母亲的病永远痊愈了。

他再次拿起尖刀,逼着他的好友张开大口,让他进到它腹中去割取蛇肝。他割了一片又一片,大约五六片。停了停,又想了想,生怕不够用,于是接着再割。割!割!割!不住的割,越割越多,越不满足!

那蛇痛极了,满地打滚、到处翻掀,可像还是割红了眼,不肯出来;蛇没别的办法,只得忍心的把口一闭,活生生的把象闷死在它的腹中了。"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句话,就是这么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