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慧雯:谁喂给中国农村毒奶粉?

作者:罗慧雯 发表:2008-09-19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三鹿奶粉因掺入三聚氰胺,引发多起食用该奶粉的婴儿罹患肾结石的病例。事件经媒体揭露后,人心惶惶,影响所及,台湾也重视起中国毒奶粉流入台湾市场的问题。

黑心产品可说是中国经济的特色,黑心产品氾滥的原因,表面上看是厂商为了压低成本,赚取更高利润。以三鹿毒奶粉为例,厂商为减少成本,使用掺了水的鲜奶,然后再以添加三聚氰胺的方式,增加奶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来蒙骗过关。不肖厂商为了利润,完全罔顾三聚氰胺可能导致食用者罹患肾结石的风险,令人发指!

但成本分析只是最表面的问题解答,真正要探究中国黑心产品出现的成因,就不得不厘清中国政治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这次爆发的婴儿罹患肾结石病例几乎都发生在农村,也就是说,三鹿奶粉的消费者以穷人家为主。为什么呢?因为三鹿奶粉便宜,价格仅为知名奶粉品牌的五分之一,穷人家买得起。这么低价的奶粉难道消费者不会怀疑它的成分有问题吗?可能会有读者这么想吧。然而在中国,穷人是没有选择权的,为了求生存,再便宜的奶粉还是有人买,况且相信政府会严格把关的消费者还是占大多数,所以事件发生的关键,就在于政府对厂商的监督程度,以及媒体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

政府为什么会监督不周?是没有能力还是官商勾结?还是有更大的原因?中国官僚体系的贪腐是众所皆知的事实,所以无能或官商勾结都是可能的,然而,还有一个我们必须正视的可能原因。长期以来,中共当局对于厂商在农村提供低价劣质产品视而不见,目的是用以掩盖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亦即低价劣质产品虽然可能危害人体,但并不是一夕之间就会爆发,而穷人若无法获得足以支撑其生活的必需品,则可能立即产生农村暴动,而成为政治问题。所以,放任黑心产品在市面上流通以延缓贫穷问题的爆发,就是一种引鸩止渴式的策略。简单的说,中共当局和黑心产品厂商其实是一种共犯结构的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