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詩

作者:金真 发表:2008-09-22 1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王建「古謠」云:

一東一西攏頭水,

一聚一散天邊路。

一來一去道上客,

一顛一倒池中樹。

作者將東與西、聚與散、來與去,顛與倒四對反義詞,通過八個「一」字巧妙地結合在一起,使矛盾得到統一,形象更為突出,既增添了新意,又別有一番情趣。

相傳乾隆南巡過江時,見一漁船蕩槳而來,命紀曉嵐作詩,限用十個「一」字,紀曉嵐立成一首七絕云:

一篙一櫓一漁舟,

一個梢頭一釣鉤。

一拍一呼還一笑,

一人獨占一江秋。

在短短二十八字之中,連用十個「一」字,把諸多景物和動作排成詩句,別有韻味。同時期的陳沆,也有一首與紀曉嵐大同小異的七絕,不知是誰模仿誰。陳詩曰:

一帆一漿一扁舟,

一個魚翁一釣鉤。

一俯一仰一場笑,

一江明月一江秋。

而清代才女何佩玉,也曾作一道「一」字詩:

一花一柳一魚磯,

一抹斜陽一鳥飛。

一山一水中一寺,

一林黃葉一僧歸。

這幾首詩都反覆嵌用若干個「一」字,不但無重複之弊,還能形象生動地創造出美好的意境,實屬難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