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节明:毒奶粉是有专制特色的中国畸形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

--兼论中共是推动国产奶粉造假掺毒的幕后黑手

发表:2008-09-2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国内外舆论谴责声势如排山倒海,谴责的指向多为中共国社会的道德和腐败问题,但有一个问题较少受人关注,那就是: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前,中共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起到了什么作用?

仔细推敲,不难发现,中共政府就是毒奶粉制造的幕后推手。

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中共国国家质检总局慌忙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查出22家企业69个批次的产品含有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除三鹿外,这些含毒奶粉企业包括熊猫、古城、光明、伊利、蒙牛、雅士利,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国内名牌奶粉企业。可见,往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并非三鹿公司或"少数不法企业"所为,而是全国性的普遍现象,三鹿公司之所以首先中箭落马,是因为添加三聚氰胺添得太猛了而已(每千克奶粉添加三聚氰胺比多数同行多出五倍以上)【注1】。三聚氰胺有毒,大量或长期食用容易罹患泌尿系统结石,并诱发肾癌、膀胱癌,三聚氰胺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这早就是食品行业的技术常识,那为什么有这么多大陆奶粉企业冒险望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呢?它们不怕"出事"吗?而且,这种事一旦出事,对品牌是摧毁性的打击。

风险也是成本,就商人来说,如果能够正常牟利,是不愿铤而走险的;大陆奶粉企业集体铤而走险,必然有着共同的催逼性的原因。那么是什么原因呢?许多人认为导致这种奶粉生产的作假,是因为鲜奶等生产成本价格高涨,这种认识似是而非,因为光是鲜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企业可以顺应市场规律提高产品价格,集体的提价并不会影响市场占有率;而且,即使涨价对销售有影响,也没有望奶粉中掺假添毒的风险大。

其实,真正逼迫大陆奶粉企业集体铤而走险的,是中共政府动用专制权力对市场的干涉和管控,具体地说,就是"国家"(中共政府)不允许国产奶粉涨价!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专制统治下十多年畸形经济发展造成的经济危机开始全面浮现,通货膨胀达到了二十年来的最高点--2008年1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7%,创二十年年来的新高,胡、温"宏观调控"失败,股市崩盘、房市萧条、燃油食用油和生活必需品价格高涨 ... ... 老百姓怨声载道;面对这种情况,胡锦涛、温家宝等人害怕涨价威胁到共产党统治的"稳定",不惜重新捡回价格管制这一计划经济的老旧手段,中共国务院于2008年1月15日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对包括牛奶在内的系列"重要商品"实行价格管制,要涨价,必须获得中共国"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这种不准涨价的规定,无疑把奶粉企业推入了前后受压的死胡同中:一方面鲜奶、粮食、燃油等生产高涨,以原来的价格销售产品意味着赔钱;另一方面政府又不准涨价,这意味着生产越多、亏损越大:

据三鹿的财务人员透露:因为鲜奶等原材料涨价,如果不添加三聚氰胺,现在一个月生产300多吨奶粉,每吨亏三、四千元。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减少损失,只有减产或停产;但是,企业为了生存,又不可能长期减产或停产,那么怎么办呢?只有偷工减料掺假一条路了,总之无论如何得把生产成本降下来,否则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比起掺假,偷工减料--即少用鲜奶多用豆粉,当然是一条更加安全的路,但是这种安全的偷工减料会造成奶粉中蛋白含量不足,过不了质检的关卡,因此,在恶劣的形势的逼迫下,奶粉的制造商们终于采取了望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这一最坏的手段。

据了解,三聚氰胺是不法商人的惯用作食品添加剂,以提升食品检测中的蛋白质含量指标,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人称为"蛋白精"。蛋白质主要由氨基酸组成,其含氮量一般不超过30%,而三聚氰胺的分子式含氮量为66%左右。由于"凯氏定氮法"是通过测出含氮量来估算蛋白质含量,因此,三聚氰胺会使得食品的蛋白质测试含量偏高,从而使劣质食品通过食品检验机构的测试【注:2】。

据三鹿员工透露:如果不添加三聚氰胺,三鹿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而添加三聚氰胺,可以把每千克奶粉的生产成本降低十倍以上;2008年来奶粉原料大涨,翻了将近一倍,国家又不允许奶粉企业涨价,所以三鹿加大了三聚氰胺投放的含量,物极必反,终于导致翻车。该员工声称,添加三聚氰胺,如果保持前几年的添加量"是不会有大问题的"。

综上可见,中共专制权力是推动奶粉添毒的幕后推手。奶粉添毒,直接原因固然是奶粉生产商道德败坏,但这种道德的败坏很大程度上是政府逼出来的,在此次毒奶粉事件中,"国家"(中共政府)起了逼良为娼的作用。

三鹿毒奶粉事件再次说明:中国大陆现行的这种扭曲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权力对市场肆意干涉和管控的经济体制,是一种大力催生假冒伪劣商品的体制。

就三鹿毒奶粉事件来说,中共政府不准奶粉涨价的强制命令,就是典型的政府权力对市场肆意干涉和管控,这个命令无视市场规律、无视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无视企业的生存,逼迫奶粉厂商抛弃道德、铤而走险。因为中共的干涉企业自主权的专横命令本身就是最大的不道德,在遵从这个最大的不道德的情况下自己再讲道德,只能给自己带来重大损失、甚至企业无法生存,自己就成了最冤的"冤大头";那种宁可蒙冤而死,也不愿违背道德的高尚境界,毕竟只有少数人才能达得到。

有人不以为然,并举出计划经济时代,产品质量比现在好,以此来证明国家对企业进行管控的必须和有益无害。这种认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在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的是国家对公有制企业全包的制度,企业无须独立核算、不用自负盈亏;那时候,生产资料由国家调拨、产品由国家统购统销,企业盈利,利润基本上被政府划走,其成员得不到大的好处,企业亏损,亏空有国家填补,企业成员也不会有损失。因此,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不会有增产创效的积极性,但同时也不会有造假掺假的动力,因为造假掺假也是一种牟利行为。所以,计划经济时代的中国,几乎不存在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四十岁以上的人都不难回忆毛泽东时代以及八十年代初的中国产品,不论是衣帽、皮鞋、皮带、鱼肉、蔬菜、糕点,还是自行车、缝纫机...那时候产品虽然很土,但是给的料很足、很真,那时候食品、副食品很少有什么安全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计划经济时代产品质量之所以"有保障",不是国家对企业的价格、生产等等管制造就的,而是国家在对企业管制的同时,对企业"全包",填补了因为管制可能对企业造成的损失,因此,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偷工减料、造假掺假的动力。

更需要注意的是,计划济济时代,国家对企业管制,与现行国家对企业管制有着根本区别:计划济济时代,国家在对企业管制同时担负起企业的开支和损失,因此算得上是一种"负责任"的管制;而现在国家在对企业管制同时,却拒不补偿企业因管制造成的损失,也不承担因管制带给企业的任何风险,现行国家对企业管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管制,是专制权力赤裸裸的横行霸道、肆意妄为;正是这种不负责任的管制,对企业起了"逼良为娼"的作用。

由以上也可以看出:中共国现行的这种扭曲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权力对市场肆意干涉和管控的经济体制,在某些方面比以前的计划经济还坏,现行的这种扭曲的经济体制,对包括食品安全在内的商品质量的保障上,连计划经济都不如。

不过,却不值得因此而倒退回计划经济中去:计划经济下虽然不容易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但计划经济是一种短缺经济,在计划经济下,整个社会经济不能够增产增效,其产品注定无法满足社会成员的需求,在因短缺而造成的普遍贫穷状态下,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也就没有意义了。

要杜绝像三鹿毒奶粉事件这样惨烈的食品安全灾难,一是要推倒中共国现行的这种扭曲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权力对市场肆意干涉和管控的经济体制,以斩断中共操控市场的黑手;二是要建立法治化、成熟的市场监管机制,而要做到这两条,就必须瓦解中共一党专制法西斯政权,建立三权分立的宪政民主政权;只有在一个宪政的框架下,中国的市场经济才能够健康成长、才能够建立法治化、成熟的市场监管机制。

纵观此次三鹿毒奶粉事件:事发之前,中共胡中央为保奥运国家形象,知情不理、竭力隐瞒,否认奶粉质量问题,一如当年否认萨斯疫情;事发之初,胡锦涛等中共头子重演故伎,企图凭借疯狂的封网、封嘴,赶紧把整个事件塞进"紧套"里"和谐"掉,哪知道此次三鹿公司和合作伙伴新西兰人良心发现,对中国人悲天悯人人道情感大迸发,因为同情中国娃娃的受害者,新西兰总理不惜亲自出面向北京交涉,这一来就造成"重大的国际影响",这把国际之火,胡锦涛纸套子是保不住了。怎么办呢?胡主席不愧深得共产邪老"假大空"法术真传,见势不妙,慌忙摇身一变,重演当年萨斯事件曝光后的"公开化"、"透明化"大戏,严惩三鹿公司、罢免石家庄"父母官",同时发动全国党媒,大张旗鼓地揭批三鹿等全国二十二家黑心奶粉厂商...一夜之间,向来对假冒伪劣问题选择性失明的胡主席,突然间成了明察秋毫的打假旗手、质检领袖。

如果谁认为胡正日同志这次要洗心革面动真格,谁就又错了,此次"胡哥"狠抓食品安全问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抓权保专制也。君不见,在发动媒体揭批三鹿等公司的同时,中宣部暗中严设关卡滤网,严禁一切就毒奶粉事件指向政府的言论;君不见,胡主席借惩治毒奶粉,大力扶持"胡温"个人崇拜网站"什锦八宝"网,扶持新时代愤青红卫兵,在网上发起新一轮个人崇拜运动,近日,已由中共网络人民日报--人民网出面制作,首次向网上愚民愤青新红卫兵们颁发了首批一万二千份"什锦八宝粉丝证"【注3】--也就是胡、温的个人崇拜证书,一如当年的红卫兵身份证明...在这种泛起的沉渣当中,显然,胡主席要把"坏事变好事",借助一批婴幼儿肾结石的尸体,登上个人崇拜的权力观景台。

历史经验表明,在一切不幸事件中,中共遮盖什么,什么就是真凶和祸首,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要再为胡锦涛的欺骗作秀伎俩迷惑,通过这次三鹿毒奶粉事件,要看清中共政权罪魁祸首的狰狞面目,彻底抛弃对竭力维护共产专制的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头子的任何幻想。

曾节明 写于民国九十七年九月十九日中午

注1:央视网2008年09月17日消息,题:22家婴幼儿奶粉产品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

注2:《财经网》专稿/记者 宫靖,题:两大疑点:三聚氰胺"微溶于水",能溶入鲜奶十分有限;即使能溶入鲜奶,其营养比显然会发生较大变化,三鹿集团为何不能发现?

注3:《动向》2008年9月号,作者:朱家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