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温家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再谈三鹿毒奶粉事件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9-24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道,9月21日,温家宝到婴满为患的北京儿童医院探望因食用毒奶粉而患病的婴儿,与等待就医的家长们交谈。他很诚恳地说,出了毒奶粉这样大的事故,作为政府负责人,他很痛心,很内疚,这都是政府监管不力造成的;他承诺,对这次事件,要公开资讯,要追究领导责任,要整顿处理问题企业。

问题是,毒奶粉事件只是一个监管问题吗?为什么中国在经历了2004年安徽阜阳的"大头娃娃"奶粉事件,和2007年出口宠物罐头含毒事件之后,再度出现三鹿毒奶粉事件?为什么三鹿在"大头娃娃"事件中本来黑榜有名,却能死里逃生,继续经营其毒奶粉买卖?为什么政府对这些不良企业的不良行为能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表面上看,中国政府在监督与管理的执行力方面,的确存在严重缺位和缺失,但回答这些问题的真正答案,绝不仅仅是监管问题!

中国政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启动一级应急系统,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医疗救治,检查全国奶粉生产企业,调查真相,整顿市场,等等,但这些马后炮似的亡羊补牢,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杜绝此类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必须有防患于未然的制度性措施,如开放舆论,实行自下而上的监督和严格的行政问责制等。对这个简单道理,温家宝焉有不明白之理?可是,温家宝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承诺向老百姓公开真实情况,但他领导的中国政府却涉嫌在奥运前隐瞒真相。温家宝在北京儿童医院视察时,曾表示,"我们要对人民负责,就必须如实地把情况都向老百姓公开"。可是有不少人指出,在奥运之前,中共高层非常可能已经知道了毒奶粉事件。如果这是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为何对这样人命关天的重大事件,没有及时地、如实地向老百姓公开?奥运前隐瞒真相,是哪一位政治局委员或常委下的命令?他温家宝是不是也赞同为了奥运顺利召开这个国家利益,可以牺牲孩子们的健康与生命的决议?

温家宝承诺行政问责制,但问责制的严格实施,温家宝恐怕有心无力。9月22日,中国国家质检局局长李长江已下台谢罪,成为毒奶粉事件中被问责的中共最高官员。但他的下台很可能是丢车保帅。对下命令在奥运前隐瞒真相的政治局常委,温家宝能不能追究,敢不敢追究?温家宝恐怕不敢追究,也不想追究。他是行政问责的最高负责人。在中共内斗中,他向来小心,既不公开选边,也不轻易树敌。现在的情况更为敏感,特别是在中国的通胀和经济停滞问题上,对手已经积累炮弹要撂倒他,他哪有余力撂倒别人?

还有,温家宝无法有效约束阳奉阴违的地方政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后,温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地方政府把食品安全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来,绝不能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这些老生常谈,温家宝反反复复不知讲过多少遍,可是有用吗?地方政府和企业在经济增长追求利润方面同命运共呼吸,早就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共犯结构",温家宝天高皇帝远,行政问责也只能管到地方上的小虾米,而但凡有一点政治后台和背景的,他的条条根本管不了。

温家宝不能实践承诺公开资讯、公开真相,也不能认真地实施问责制,更不能有效地约束地方政府,那么温家宝能做的,也就只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