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 农历十月过新年

发表:2008-09-28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尼族有个节日,叫「十月年」,是他们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在农历十月过,十月十日为岁首,也是一年的开始。

十月年是个丰收的季节,稻谷刚进仓,牛羊鸡鸭也肥了,劳累一年,也该快活快活了。所以到了这个节日,家家户户都舂制糯米粑粑,烤制香甜的「闷锅酒」,准备过年啦!

过年的头天,人们把屋里屋外,寨子的每个角落,每条大路小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洗澡换衣,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第二天,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相互问候。家家户户都把桌子抬到街心,一张接一张摆成长长的龙蛇阵,这就是街心酒宴,也叫「姿八奇」。许多人家还把最好、最拿手的菜端上桌进行比赛,看谁家的菜做得好吃、好看、味道鲜美,谁家的姑娘、媳妇,就会得到全寨子人的称赞。

开宴前,有两件事是必须做的。那就是先得祭树神,这样才能求得人畜平安,五谷丰登。祭树神的仪式是奇特的,各地也不大一样,有的地方围绕着一棵大树转圈圈,有的围绕着大树烧香磕头,每个人的表情都是非常虔诚,他们认为今天的好日子是树神带来的,是大树用巨大的荫凉保护着哈尼族的子子孙孙,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幸福。

祭完树神,隆重的街心酒宴开始。后生们总是先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家入席,然后大家分坐在桌子两边向老人敬酒,接着互相敬,说一些吉祥的话,比如共庆丰收、祝全寨平安、盼望来年风调雨顺再次丰收等。

酒足饭饱后,年过半百的妇女拿起宴席上的碗,快乐地敲着,跳起当地特有的碗舞,姑娘们则用砍下的棕叶作道具,跳起棕扇舞,碗声叮当作响,棕叶上下翻飞,歌声此起彼落,那情景真让人陶醉。

太阳落山了,人们围着火堆,尽情地欢笑,男人们敲起芒鼓,跳起芒鼓舞,姑娘们伴着芒鼓的节奏,拍着手,唱起了欢乐的歌。老人和孩子也团团围在旁边,欣赏着、欢笑着。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