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小心政治狂人查韦斯们的专制阴谋

作者:警钟 发表:2008-09-3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凡是能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兴风做浪者,不是功臣,便是罪人。不论是民主共和还是独裁专制,英雄、罪人间或涌现都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经过民主与专制的世纪对决,在世人越来越钟情于民主和理性,越来越寄托于法制和科学的后集权主义时代,多数国家选择民主抛弃了专制,走向了现代政治文明,而暴虐且邪恶的专制幽灵多数已成昨日黄花,剩下的几家也自顾不睱。从传统的"苏东集团"到"亚非拉民族解放阵线",从倒台的萨达姆到奄奄一息的金正日,无不如此。

但专制主义的阴魂一直还在四处游荡经久不散,寻找可以委身寄附的巢穴。在美国的后院--中美洲的委内瑞拉,就出现了一位靠民选上台,但一直不太安定的风云人物,一个潜在的独裁者--政治狂人查韦斯。

查韦斯横空出世,已经引起其国人的足够警觉和世人的普遍关注。这个本不起眼的生猛之君,一段时间以来的种种狂妄表演让他和他的国家名声大噪,但给人留下的却是一个不为人耻的恶名和跳梁小丑的形象。这个靠出卖资源为生的油国之主,没有如阿拉伯国家那样的默默无闻,而是拥财自负,大有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独行其道,自成一家的霸气。

小查眼见邻国玻黎维亚与美国交恶,似有唇亡齿寒之忧,乃不失时机地跳出来呼应友邻,竟然喧宾夺主地采取与美瞬间断交的休克战术,同时对外扬言要切断美国的石油供应,更承诺如玻国需要,还可为之出兵进行"抗美援玻"云云.......

要说查氏在传统的专制社会中虽只是一个"后起之秀"、末代之君,但在世界"民主"大势泰山压顶之下不弯腰,仍能坚守自己的"强人政治梦"并奉行"无私"的" 国际主义",则丝毫不亚于中国当初"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的风彩,也算是一个路见不平拨刀相助的反美"义士"了,较之老一辈的列、斯、毛者流,确具备某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末世雄风。

其实小查上台伊始便对美国表现出一种咄咄逼人的进攻之势,似有报不完的深仇大恨,解不开的死命疙瘩。印象最深的是数天前,电视中的查韦斯对着镜头声斯力竭破口大骂"美帝国主义",铁拳狂舞如发疯狂飚的狮子,那种宗教般与生俱来的无名怒火,那种惨烈的你死我活之争,真像是前世的冤家今世又狭路相逢,所有一切只为复仇而生而来!

此前早些时候,查氏曾在委国内发起了一场全民投票,意欲通过"修宪"来打破宪法对总统任期和总统权力的某些限制。但"修宪"对国家绝对是一件大事,查韦斯一不为意识形态真伪,二不为领土和资源争端,在民选上台后"情绪失控",平白无故提出修宪,其精神理念源头何来?还有在国际事务上不可一世,赔钱搛吆喝的" 奉献"行为,倒底唱的是哪一出呢?

从查氏的种种拙劣表演看,无非是梦想扮演一个政治斗士的角色,最终达到呼风唤雨,建立新的独裁统治的目的。

这就需要对内树立自身权威,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新的神秘教主形象,同时还要为委国人民凭空制造一个民族假想敌--美国,来煽动本没太高人气的民族情绪,进而使委国人对外有了一个具体的"抗争"目标,以此震慑四邻,确立其在中美洲的霸主地位,甚或将来欲抗衡美国也不无可能。

值得庆幸的是,人民看透了查氏的丑恶本质,孙猴子跳来跳去却最终没能跳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委国宪法的束约之外,更没有以自己的疯狂表演赢得委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独裁者的野心也就没有得逞。

因为委国人民清楚,大家之所以拥有现在的选民资格,就是因为这部宪法的真实存在,所以宪法就是他们的本钱和命根子。保住了命根子,就是保住了自己,这个底限决不能突破,所以查氏的这场政治闹剧也终于在宪法框架内不了了之了。

此外,世界上同样具有政治野心的如巴基斯坦的穆沙拉夫,泰国的沙马,皆是想玩弄权术的政客,但他们却在宪法制度本身的牢不可破,和人民对法律的坚守面前彻底地失败了--这就是法制的威力。

不过也得说句公道话,不论这些政客是否具有挑起一场违宪战争的实力,但他们却没有继续挺而走险,而是失败后选择认可、沉默和流亡,这或许也说明他们尚有良心底限。单就这一点而言,应当比那些只懂得永远绑架人民,誓与人民共存亡的大独裁者们可敬可爱得多吧?

玻国政府也是清醒的,对这个难以琢磨的"友邻"必当敬而远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死活不能开口允其挟兵入境--谁能保证小查上演的不是"假途灭虢"之计呢?

所以真的要祝福委国人民一贯保持意识清醒,对这个"荷花才露尖尖角"的政治强人要格外留神,理性冷静地制约查氏的越轨行为,决不给其任何超越宪法权力得以兴风做浪的机会。如果一不小心掉进他的外表强悍内里险恶的专制陷井,让他像纳粹希特勒一样绑架了国家的民主政局,势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给自己国家也给中美洲各国人民带来祸及殃池的危害。

必须承认,世界上除了个别国家的宪法是闭门造法并暗设陷井外,多数国家的宪法还是比较完善的公民法律。假设这些独裁主义的遗子遗孙们在民主宪法的紧箍咒中再也不能得道成精为害人间,则无异于已将"独裁、暴政"这段专制主义"阑尾炎"彻底切除。如此,在查氏合法执政届满后最好使其成为被世人遗忘的过眼烟云,则是委国之幸,中美洲之幸,或许也是世界之幸。

查韦斯虽然遥居中美洲委内瑞拉而远离中国本土,但并不表示不会激发中国某些与之趣味相投者的某种政治灵感。君不见社会主义古巴,长久以来不就是中国的亲密盟友和相互倾慕的对象吗?

专制主义是魔鬼,权力则是它生产的温床。所以必须将权力圈入牢笼,将魔鬼赶回潘多拉的盒子,永世不得放生。

后专制主义时代,虽然民主已成主流,但专制主义对人类的流毒依然未消,某些地方人民甚至还处于水深火热的暴政之中。在专制主义没有彻底地铲除、人类灵魂没有净化到大同世界的思想境界之前,切不可对任何的复活冲动吊以轻心。

一个国家的命运不但得益于坚强有力的宪法保护,也更有赖于人民对其宪法的尊重保护程度,以及人民不被假像和煽情所迷惑的辨别能力。

因为,人类的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2008.9.1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