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件: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发表:2008-10-01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界各地都相继检验出来自中国的有毒食品之际,又传出家具含毒的消息。分析认为,此类事件的根源涉及政府监管、媒体监督等问题。

星期二香港星岛日报专栏《认识中国》以"流道德血 缘木求鱼"为题,对温家宝针对毒奶粉事件,而呼吁"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文中指出,贪婪是企业家的本性,要求他们"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毒奶粉事件不会在香港、日本以及西方民主国家发生,是因为这些社会有一套完善的体制,包括政府监管、媒体监督等。

海外的星岛环球近日的报道称,继奶粉、玩具、校服后,广州又宣布有近四成当地生产的家具不合格,普遍原因是甲醛释放量超标,超过中国国家标准3.7倍。

杭州的异议人士温克坚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由于中国现行制度,导致企业家都很短视,"在中国的话,我觉得所有的企业家都是行为短期化,因为这个制度这么不确定的话,比如说大家不会从哪个非常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问题,所以能赚就赚,企业家这种贪婪成分的话,被制度不恰当的给鼓励出来了,这是在中国的当下很多的企业家的里面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就是说大家对道德的强调没有像他们西方同行强调得那么到位。"
 
温克坚近日在网上发表的文章中说,这次毒奶粉事件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后果将是空前的,但是中国的执政集团仍在使用陈旧的应对套路,也就是廉价的政治作秀,精细的舆论控制。温克坚说中国的政治制度是问题的根本,"企业他寻求利润,但是社会组织也好,媒体也好,这个政府也好,他都有他必要的适当的功能,而这些功能都为了要保护大家的利益,保护大家的基本安全,而在中国的话,后面几个功能,由于政府的管制,比如社会组织功能防御不起来,媒体的功能和制度那个行政监管的这些功能全部给废掉了,所以他就演变到这么恶劣的一个问题了。最起码,有问题,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及早暴露的话,甚至是说是这种政治决策。我想这根本上还是一个政治制度的问题。"
 
四川作家冉云飞也认为毒奶粉事件的根本是制度的问题,他说:"仅仅谴责商人的道德问题,企业家有责任感,企业家有道德良心,像温家宝说的一样 ‘企业家的血液里面要流淌着道德',那我说实在的,首先是中国的这些官员,仅仅看道德,你讲八荣八耻,你讲以德治国,讲了这么久,哪行吗?一点都不行。没有良好的制度这一切都是瞎掰。"

早在两年前就揭露大陆食品问题严重的中国异议作家、《民以食为天》作者周勍近日接受德国之声记者有关毒奶粉事件的访问时说,这次危机甚至有可能导致骚乱和抗议-有可能是新的革命的开始。

冉云飞说,当局在处理该次事件的手法上体现出他们只是意识到短期的危机,"他实际上是意识到一个短期的危机,比如说短期马上要把它打压下去,但是实际上长期的危机,他们一直抱着侥幸的心理和态度,这正是他们要采取掩耳盗铃的方式的一个原因,中央政府是这样想,地方政府更是这样想,但是这个东西他不会说马上就被压住,为什么?他可能会没有更多的声音发出来,但是他会发酵。"
 
温克坚认为如果不妥善处理毒奶粉事件,将间接导致社会的无序化,"我相信毒奶粉这是事件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对这个政府,对这个制度的合法性,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侵袭,一个伤害,然后对公共机构的信任,对政府权威的认同,那肯定是大面积地消失,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他的确会间接地鼓励这种社会无序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