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有用吗?会持续多久?

作者:陈澄和 发表:2008-10-0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院通过金融纾困案,但民众对纾困案的疑惑并未跟着化解,以下是几个最常被提起的问题:

Q:这算是纾困措施吗?

A:纾困行动通常是由政府挹注现金到个别公司,但刚通过的计画包罗更广,国会期待能有很多公司参与。所以,这像是纾困措施,但政府最后可能会在民间公司拥有股权,作为注资的回报。

Q:国会何以需要如此迅速行动?

A:同业拆款利率激升以来,银行间的相互借贷两周前实际就已停摆。这种现象若持续下去,提供给家庭与企业的信贷可能会跟着干涸,并让经济直线坠落,何况国会即将休会,美国总统大选又在五周后举行。

Q:这项计画有用吗?

A: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有助避免金融市场危机的恶化,或许能改善经济下滑的情况。

Q:计画会持续多久?

A:当局购买问题资产的权限2009年12月31日到期,但财政部可能要求国会延伸到2010年底。

Q:如何融通资金上的需要?

A:美财政部会筹资融通纾困计画,立法行动会将政府的举债上从现行的10.6兆美元提高到11.3兆美元,让财政部有更大的借贷空间。

Q:财政部可以购买什么样的资产?

A:主要标的是和房贷相关的证券,从简单的抵押房贷到复杂的担保债权凭证 (CDO)等金融工具都在内。国会授权财部可购买、持有与转售任何种类的"问题资产",甚至汽车与学生贷款。

Q:目前是谁握有这些资产?

A:主要是银行业,从华尔街的投资公司、地区银行与小型的地区储贷机构都有。

Q:这项计画是志愿的?

A:完全志愿的,不会有公司被强制参加。

Q:外国公司可以参加纾困方案吗?

A:可以,财政部也能向外商机构收购问题资产。

Q:政府如何确定能以适当的价格买到这些资产?

A:联储局主席柏南克告诉国会说,财政部可能以高于目前的贱价行情收购资产,但也会不惜杀价,来保护纳税人。除了直接购买外,财政部也可透过拍卖或反向拍卖来订价。

Q:这项计画会让纳税人赚钱或赔钱?

A:财政部购买的资产有可能增值,让政府在后来转售时获利。而且,财政部在收购坏帐时,会从对方取得购股凭证或合约,能以预订的价码入股。如果公司股价上涨,纳税人就能获利。

Q:如何知道计画是否发生效用,或何时会发挥效用?

A:计画的立即目标是让信用市场解冻,并且恢复市场信心。如果银行同业拆款利率下降,股市也上涨,就表示该计画确有正面的短期效果。

Q:资金的运用由谁来监督?

A:财政部必须谘询联准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与其他机构的意见,并且会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成员包括联储局主席、财政部长、证管会主席与其他官员。财政部长宝森每花掉500亿美元,就必须向国会提出一次报告。此外,总统还会任命一位总监来督导整个计画,国会也有一个监督小组。(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