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社评:「实其腹」政策的破产

发表:2008-10-07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中共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和残奥,中南海好像能踌躇满志地庆祝建国五十九周年了。

谁能料想到,大煞风景的「三鹿毒奶粉」事件给这「喜庆」的气氛泼了一大盆冷水。它不光让「中国造」的假货排行榜上又添一笔可耻的记录,而且引发了更大更深的诚信危机:「民以食为天」,在中国,能够放心吃下去的东西还剩下多少?

现在,当中共建政五十九周年之际,我们不得不回顾一下这个党的治国方略了。

毛泽东的统治术,可以说是「斗争绝对化,贫穷普遍化」,结果斗得鸡飞狗跳,民穷财尽,濒临亡党亡国的险境。邓小平比毛泽东高明之处,是用「让一部分人先 富起来」代替「贫穷普遍化」,但在政治上坚持一党专政如故,坚持「斗争绝对化」如故。只是「毛式斗争」已遭普遍唾弃,邓本人也缺乏毛那种「运动群众」的本 领和威望,所以不可能无休止地发动大规规的群众性政治斗争运动,而只能靠军警特务的恐怖统治和秘密镇压了。

邓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际上也就是允许市场经济在某种程度上自由发展。这种「改革开放」政策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中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好 事,而是因为它在经济上放松了控制,也就是不再继续做束缚经济发展的蠢事了。这样一来,中国经济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三十年来,全国大多数居民都达到温饱 的水平。

其实这种统治术,无非是《老子》所说的「圣人 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这是一种典型的愚民政策:把老百姓喂得饱饱的(实其腹),使他们四肢发达(强其骨),头脑简单 (虚其心),人人胆小怕事,甘当顺民(弱其志)。这不正是一切专制统治者所向往的「太平盛世」(即中共所谓的「和谐社会」)吗?

可惜老子这种「圣人治国」的理想,在他那个时代都未曾实现过,更不要说今天这个自由民主大潮下的信息时代了。即使市场经济本身,也必须以自由民主人权法 治为条件,否则便不可能有健全的市场经济。三鹿毒奶粉事件正好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这个政府是人民授权的,它能这样腐败吗?(国家质检总局对三鹿产品 实行「免检」。)如果中国有新闻自由,毒奶粉事件能被当局封锁几个月以致让它肆意毒害儿童吗?(这次毒奶粉的曝光,还多亏新西兰总理的外力推动!)

中共享「虚其心,实其腹」的政策治理国家,并一贯用「生存权」来搪塞世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如今毒奶粉事件已经把这条国策的真相戳穿了。

由于毒奶粉扯出了各种奶制品的问题,进一步又引发了人们对其他食品被污染的回忆和对更多食品的怀疑,以致使早已弥漫的诚信危机进一步扩大,因为人们简直对各种食品都存有戒心:「这东西能吃吗?」当许多人对食品都望而生畏的时候,这日子还能过得下去吗?社会能稳定吗?

当然,高层是没有这种忧愁的,因为他们有「特供」。用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主任祝咏兰今年八月十八日的话来说,「我们臻选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条件 非常严格」,「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无污染,不使用化学添加剂、防腐剂,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并经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 (见九月二十日博讯新闻)其实对领导干部的「特供」,中共一进北京就开始了。这种特权制度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资格都老些。

你看这个「人民政府」对领导的关心是多?无微不至!为了这些老爷们的健康长寿,除了在医院专门开设高干门诊高干病房,供应高干「特需」用?之外,还专门给他们生产「特供」食品!至于「情为民所系」的老百姓,只要能填饱肚子(「实其腹」)就行了。

难道中南海衮衮诸公不知道这种「喂牲口」式的「实其腹」政策之下,民众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吗?其实他们心里清清楚楚,只是不把人民的生死放在眼里罢了。 如果不然,为什么他们为参加北京奥运的各国运动员专门生产「奥运猪」「奥运菜」,其安全可靠程度可以和「特供」相媲美?这就足以证明:他们明明知道自己统 治下的中国,老百姓已经难以吃到放心食品了。

统治中国五十九年,把中国治理成这个样子,能用五十一块奥运金牌和「鸟巢」以及「神舟七号」来掩饰吗?

当然,善于「大抓」的中共,一定会「领导动手」,「大抓」一下食品安全问题,并会抛出几个官员抵罪,以便平息民愤。但这不过是经常上演的又一场闹剧而已。毒奶粉事件不过是遍及全社会的诚信危机的局部表现。舍本逐末就能解决问题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