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 台湾政府全额保障

发表:2008-10-08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定信心 存保没有上限

金管会前天才宣布存款保险上限由一百五十万元提高为三百万元,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在立法院"加码",强调所有国内银行存款户的所有存款,政府都会保障。金管会昨晚因此再度宣布,即起中央存保对要保机构(指金融机构)存款人的存款保障将扩大为全额保障。至于这项保障期限多久?金管会将在近期内与相关部会会商。

全球信用紧缩恐惧风暴扩大,刘揆特别在国会殿堂喊话,强调政府会监督所有银行有适足资金,所有国内银行存款户,"你们的存款政府会保障,我们会保护你们的财产,不要怕也不要慌"。他希望存款户信任政府,"大家一起打这个仗,渡过这个难关"。

欧洲多国 也采全额保障

金管会主委陈树答询时进一步阐述说,未来存款理赔金额没有上限,政府将全额保障。他并指出,世界各国为维持金融市场安定,多半采取全额保障,我国存款保险条例也规定,为避免系统性危机,都是全额保障。

据外电报导,欧盟廿七个会员国财长昨达成协议,将把欧盟银行存款户的最低存保金额,由两万欧元提高至五万欧元。法国央行总裁诺耶尔也在昨天宣布,将全额保障所有存款,法国是继德国、爱尔兰、希腊、丹麦、奥地利和瑞典后,宣布全额保障存款户的国家。

公营行库 月来存款暴增

据了解,政院昨天祭出这项政策,和全球金融情势不稳、导致民众大量将资金从民营银行转存公营行库有关。部份民营行库面临公司户与个人户资金撤离的窘境,台银、合库等大型行库近一个月,存款却各暴增约三百亿元,中华邮政也表示,九月邮局定存结存金额较八月成长二.一九%。由于不能无端拒绝存款,国内放贷机会又不多,吸收大批存款只是提高银行成本,公营行库也因此叫苦连天。

中央存保总经理王南华指出,某些民营银行存款流失,部分存款人更出现恐慌,因此由政府调高保障,可提升民众对于金融机构的信心。中央存保并表示,保额虽调高,但不会调涨要保机构的保费费率,将由政府吸收潜在风险。

共渡难关 政府吸收风险

对于存款保额上限扩大为全额保障,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昨晚说明指出,先前仅提高到三百万,主要是依据存保条例十三条的规定,由金管会会同财部、央行会商后即可决定,但刘揆认为应给予存款人更大保障,金管会于是决定引用存保条例第廿八条中有关存款保额上限例外条款,即"如有严重危及信用秩序及金融安定之虞者,经存保公司报请主管机关洽商财政部及中央银行同意,并报行政院核定者,不在此限"的规定,再提高至全额保障。

存户安啦 是存款就保障

至于全额保障范围,金管会银行局局长张明道表示,"只要是存款都保障",除支票存款、活期及定期存款获保障外,包括外币存款、可转让定存单、同业拆款也都在保障范围内。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