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存款 臺灣政府全額保障

發表:2008-10-08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定信心 存保沒有上限

金管會前天才宣布存款保險上限由一百五十萬元提高為三百萬元,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在立法院"加碼",強調所有國內銀行存款戶的所有存款,政府都會保障。金管會昨晚因此再度宣布,即起中央存保對要保機構(指金融機構)存款人的存款保障將擴大為全額保障。至於這項保障期限多久?金管會將在近期內與相關部會會商。

全球信用緊縮恐懼風暴擴大,劉揆特別在國會殿堂喊話,強調政府會監督所有銀行有適足資金,所有國內銀行存款戶,"你們的存款政府會保障,我們會保護你們的財產,不要怕也不要慌"。他希望存款戶信任政府,"大家一起打這個仗,渡過這個難關"。

歐洲多國 也採全額保障

金管會主委陳樹答詢時進一步闡述說,未來存款理賠金額沒有上限,政府將全額保障。他並指出,世界各國為維持金融市場安定,多半採取全額保障,我國存款保險條例也規定,為避免系統性危機,都是全額保障。

據外電報導,歐盟廿七個會員國財長昨達成協議,將把歐盟銀行存款戶的最低存保金額,由兩萬歐元提高至五萬歐元。法國央行總裁諾耶爾也在昨天宣布,將全額保障所有存款,法國是繼德國、愛爾蘭、希臘、丹麥、奧地利和瑞典後,宣布全額保障存款戶的國家。

公營行庫 月來存款暴增

據瞭解,政院昨天祭出這項政策,和全球金融情勢不穩、導致民眾大量將資金從民營銀行轉存公營行庫有關。部分民營行庫面臨公司戶與個人戶資金撤離的窘境,臺銀、合庫等大型行庫近一個月,存款卻各暴增約三百億元,中華郵政也表示,九月郵局定存結存金額較八月成長二.一九%。由於不能無端拒絕存款,國內放貸機會又不多,吸收大批存款只是提高銀行成本,公營行庫也因此叫苦連天。

中央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指出,某些民營銀行存款流失,部分存款人更出現恐慌,因此由政府調高保障,可提升民眾對於金融機構的信心。中央存保並表示,保額雖調高,但不會調漲要保機構的保費費率,將由政府吸收潛在風險。

共渡難關 政府吸收風險

對於存款保額上限擴大為全額保障,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晚說明指出,先前僅提高到三百萬,主要是依據存保條例十三條的規定,由金管會會同財部、央行會商後即可決定,但劉揆認為應給予存款人更大保障,金管會於是決定引用存保條例第廿八條中有關存款保額上限例外條款,即"如有嚴重危及信用秩序及金融安定之虞者,經存保公司報請主管機關洽商財政部及中央銀行同意,並報行政院核定者,不在此限"的規定,再提高至全額保障。

存戶安啦 是存款就保障

至於全額保障範圍,金管會銀行局局長張明道表示,"只要是存款都保障",除支票存款、活期及定期存款獲保障外,包括外幣存款、可轉讓定存單、同業拆款也都在保障範圍內。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