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坛怪象多 农村改革杀鸡取卵?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8-10-10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9日中共召开3中全会。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国庆前夕的9月30日亲自到了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考察。30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率先实行"大包乾 ",迈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步。胡锦涛在参观纪念馆后高调宣布了即将召开的中共17届3中全会上将作出允许农村土地买卖交易的决定,他说:"我要明确告诉乡亲们......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胡锦涛以此为自己塑造改革继承者的正统形象。

这个宣布立即引发不同的反应。中国的农村改革,自从30年前的"大包乾"后,几乎没有甚么重大的改革措施出笼。因此农村经济的发展没有重大突破口可能与此有关。因此农民土地的经营权可以买卖,中国才可以突破"小农经济"的桎梏向"大农业"发展。

然而,如果说农民的土地经营权完全不准买卖,也不是事实。例如这些年来各地发生的维权运动,许多就关系到土地经营权的买卖,其中一部分是城市土地,一部分则是农村土地。例如广东番禺大石村,与汕尾东洲村的流血冲突,就是涉及土地买卖的不公平。这些土地买卖多为城市掠夺农村的买卖,收购一方也因为有官府的支持,才会对抗争一方进行流血镇压。鉴于这些流血教训,对这次的农村的"改革",难免也会使人产生一些想法,未来的收购一方是不是也会动用官府势力进行不公平的收购?中国城市的发展,是靠对小市民与农民的原始掠夺,难道农村的发展,也必须走这条道路?

西方国家的原始掠夺是在几百年前的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现在已经自我修正而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成份;而号称"社会主义"的中国,难道不能在公平方面多做一点事情而必须重演西方资本主义的黑暗部分?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已经相当严重了,因此对现在的中国广大老百姓来说,中国的政治改革,远比买卖土地来得迫切。只有开放资讯,加强民众与舆论的监督及司法独立来遏制贪污腐败,防止在农村土地买卖进一步吸乾农民的血汗才最重要。

至少,在目前中国经济开始走下坡,大量 中小企业倒闭,会有相当多民工因为失业而从城市流回农村时,在农村社会保险制度还很不完善时,以及农村人口还不能自由转为城市人口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制定出来时,去推广土地的兼并,势必激化现在已经存在的社会矛盾。

目前中国问题重重,天灾人祸、黑心产品危害民众切身利益,最需要政府去关心。但是在这方面,中共不同利益的江泽民集团与胡锦涛集团还在那里斗得不亦乐乎,争夺因为黑心食品及泥石流掩埋市集和数个村子而是否需要问责下台与必须填补的人事空缺。也因为这些斗争,才在中共政坛上出现一系列怪异事件,例如全体政治局常委突然在国庆节到天安门广场献花(这应该是明年建国60周年的事情);而温家宝到美国,居然准备"鞠躬尽瘁"而留下遗言,并在接受电视访问时,说他六四期间陪同赵紫阳探访绝食学生是"民主";以及官方媒体莫名其妙的忽然大捧去年去世的江泽民亲信政治局常委黄菊;而前中共第二把手的李鹏也在中风以后出游,显示他如何"精神矍铄"为他的子女及部属撑腰。在这以前,胡锦涛与温家宝已经开辟官方网站,以"什锦饭"与"八宝饭"的网名争取"粉丝"们的支持;至于已经退休的江泽民与李鹏是否可以以"乌贼炒姜丝"和"鲤鱼炸大鸟"的网名上网与胡锦涛、温家宝争夺粉丝,恐怕要政治局讨论了。

这些眼花缭乱的政治怪象显示,三中全会无关中共改革派或保守派,右派或左派谁战胜谁的问题;而是中共利益集团进一步共同掠夺农民的共识;也借此转移民众对天灾人祸的关注,以及对政治怪象的诧异。

总之,如果处理不当,这次农村改革,可能反而是共产党最后的杀鸡取卵。

原题目: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与农村改革利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