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 圣帽传说 (图)

发表:2008-10-1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聚居于新疆西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的柯尔克孜族,是个传统的畜牧民族。牲畜的皮毛和毛织品是他们的主要衣饰原料。服装式样,男以袍式为主,女以裙装居多。

圣帽不能开玩笑

在众多的帽子中,最典型而又最普遍的是一年四季常戴的、用羊毛毡制作的白毡帽。这种白毡帽是从服饰上识别柯尔克孜族最鲜明的标志,柯尔克孜人非常珍惜它,将其奉为"圣帽"。平日不用时,把它挂在高处或放在被褥、枕头等上面,不能随便抛扔,更不能用脚踩踏,也不能用它来开玩笑。

卅九位谋臣曾为圣帽而死

柯尔克孜人佩戴这种白毡帽已有悠久的历史。关于这种帽子的来历,至今在柯尔克孜族中还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古代,柯尔克孜族有一个英俊、勇敢而又足智多谋的国王,在长期的征战过程中,他经常感到出战时其军民衣帽不一、战马多色,影响军威和战斗力。于是,在即将远征之前,他召集四十位谋臣,下令统一战马的颜色,并要他们用四十天时间,给每个军民准备好一顶统一的帽子,这顶帽子既要像一颗光芒四射的星星,又要像一朵色彩斑烂的花朵;既要像一座白雪皑皑的冰峰,又要像一个绿草如茵的山环;既能躲避雨雪,又能防止风沙袭击。三十九天过去了,三十九位谋臣都因设计的帽子未能达到国王的要求而一一被杀。最后,第四十位谋臣的一位才貌出众、聪明能干的女儿急中生智,设计出了这种白毡帽,国王非常满意,便下令所属军民戴用,从此传袭至今。

女人一定戴头巾

按传统习惯,女人出嫁以后一定要戴头巾或缠布,尤其是外出或在老人面前,除了眼、鼻和嘴外,其它部位一定要用头巾盖住,否则就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