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治的曹参

发表:2008-10-12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开国功臣曹参(?一公元前190年)是江苏沛县人,秦朝时曾担任沛县狱吏。公元前209年,跟随刘邦在沛县起兵反秦,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刘邦称帝后,对有功之臣,论功行赏,曹参功居第二,封为平阳侯,仅次于萧何。因曹参德高望重,刘邦请他去任齐王(刘邦的长子)的相国,由他来辅佐齐王治理齐国。汉丞相萧何死后,曹参继任汉丞相,并遵照萧何所制定的政策治理国家。「萧规曹随」传为历史佳话。

齐国求贤

曹参到齐国担任相国时,齐国是一个拥有七十座城市的大封国。当时刘邦刚刚夺得天下,建立了汉朝。但是经过秦末战乱加上四年的「楚汉战争」。社会经济一片破败凋敝,当时百姓穷困,国库空虚,人口锐减。曹参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怎么才能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呢?他认识到摆在他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要让老百姓摆脱战争的苦难,给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他清醒地感到,过去是靠在马上用武力夺取了天下,现在天下统一了,不能再凭借武力来治理天下了。所以必须转变政策,发展生产,顺应民心,才能逐步把这样一个烂摊子收拾好。

曹参到齐国后,立即把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和一批有才识的知识分子召来,虚心地向他们请教,如何来安抚和管理好百姓?如何才能把破败的国家治理好?因为召集来的有好几百人,每个人只是按照自己的认识来谈,所以提出的办法也五花八门,有的竟不着边际。这么大的事,又众说纷纭,搞得曹参也无所适从,一下子很难做出决断。

盖公献策

正当他犹豫不决的时候。有人告诉他,住在胶西的盖公,擅长于研究道家黄老「无为而治」的学说,有治国的才能。曹参听说后,思贤若渴,立即派人带着厚礼恭敬地把胶西盖公请来。盖公来了以后,曹参礼贤下士,亲自拜见,向盖公请教治世安民之道。盖公看曹参一片真心,就向他建议当前治理齐国应该采取清静无为的方法。

盖公对曹参说:「只要上面的官府清静,不生事,不扰民,那么下面的老百姓自然生活就安定了。百姓安定后,社会经济随之就能得到恢复和发展,国家也就能治理好了。」曹参听了他的话以后非常高兴,决定把盖公留在齐国,并把自己住的正房让出来,请盖公住,以便随时为他治国出谋划策。曹参在齐国担任相国的九年中,按照黄老「无为而治」的办法制定各项政策,不准官员去打扰百姓,严惩做坏事祸害百姓的官员,起用一批老成持重又爱护民力的官员,使齐国经济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原来动荡不安的社会日趋稳定,百姓过上了比较安稳的太平日子,所以齐国人都称颂曹参是贤明的丞相。

狱市如寄,切勿扰乱

汉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西汉丞相萧何年老病危,惠帝亲自去探视。惠帝估计萧丞相的病好不了了,所以就问萧何,将来谁可以代替他的丞相职位。一贯忠心耿耿、顾全大局的萧何,立即向惠帝推荐曹参是唯一的最佳人选。

曾参听到萧何去世的消息后,立即告诉身边的官员和随从,着手收拾行李。作好进京的准备工作。曹参对他们说:「我马上就要回朝廷担任丞相了。」

不久,朝廷果然派了使者来齐国,召曹参回长安。曹参急急忙忙作回京赴任的准备。临行前他把继任齐国丞相的人找来,再三嘱咐说:「对齐国原来管理监狱和市场的办法,千万不要随意改动,否则社会上就会出乱子。」继任的新丞相,对他的话不太理解,就问曹参说:「要治理好国家,难道就没有比管好监狱和市场更重要的事了吗?」曹参回答说:「你不能那样来理解。因为监狱和市场是好人、坏人都可以容纳聚集的场所,你如果随意变动更改管理办法,那么有些人到何处去安身呢?要是坏人无处安身的话。就会到处去作乱,老百姓又要遭到他们的祸害了。所以我才首先把这件事提出来,你们千万不要大意啊!」这样继任丞相才明白了曹参为齐国百姓的一片苦心。

饮酒闲谈照章治国

曹参到朝廷担任汉丞相后,依然遵照治理齐国时的清静无为的方针治国,要求丞相府的官员对萧何所制定的政策法令,全部照章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对萧何时所任用的官员,一个也不加以变动,原有官员依然各司其职。曹参对他们按职权范围该处理的事情,从不加以干预。因此在朝廷丞相变动的关键时刻,没有引起任何波动,朝中君臣和原来一样的相安无事,朝政也和原来似地井然有序。

曹参在齐国任丞相时,就选用了一批老成持重、不扰民的官员,按照无为而治的方针治理齐国所以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到朝廷后,就逐步把一些能言善辩,油嘴滑舌,沽名钓誉、舞文弄墨的刀笔吏都调走或斥退了。并从各地方的官员中挑选了一些不会夸夸其谈而崇尚实干,稳重忠厚又爱民的人到丞相府来任职。他担心官员扰民、害民,就苦心地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什么事也不管,什么事也不做,成天只是喝酒、聊天的丞相,引起了许多官员的不理解。

朝廷的几个大臣,看到新丞相来了以后,对朝廷的事什么也不管不问,一天到晚就和人在丞相府喝酒聊天,非常着急。有些性急的官员就到丞相府来求见,想对曹参提出忠告,同时为他献计献策。曹参知道这些官员来的目的,所以凡有客人来,他都不等他们开口谈朝廷大事。就把来人拖到酒桌上,并打岔说:「先喝酒、喝酒,有什么事喝完酒再慢慢地谈。」喝了几杯酒后,曹参还不想谈正事,客人心想不能白来一趟,总想抓住机会谈正事。一看客人要开口谈正事了,曹参马上叫人敬酒,不让客人有开口的机会。他一杯接一杯的劝客人喝酒,直到把客人灌醉送走完事。后来,想到丞相府奏事的朝廷大臣,对这种情况也都习以为常了。他们逐步理解了丞相的苦心,知道丞相对朝廷的事,不想多生枝节,所以也就照章办理,从此官员再也不敢随意变动旧章,更不敢生事或乱出生意了。

待人宽厚不计小过

曹参对官员的小过不但不计较,还往往为他们隐瞒、遮掩,所以在他的丞相府中,大家都能够团结合作,彼此相安无事,一心一意来办理好朝政。曹参家的后花园紧挨着丞相府下级吏员的宿舍。在这些吏员的宿舍里,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来喝酒、唱歌,喝得高兴了还猜拳呼叫,吵得丞相府中办公的人不得安宁。曹丞相身边的办事人员每天受到干扰,非常恼火,可是又拿他们没有办法。于是他们商量再三,想出一个主意,准备整治这帮喝酒吵闹的人。

有一天他们听见那边的人喝酒发疯,正呼喊乱叫时,就去请曹参到后花园来游玩,好让他听到那边的吵闹声,以便处治那些人。曹参一到后花园,就听到了下级吏员宿舍中喝醉酒后唱歌呼叫的喧哗声。曹参身边的官员很是得意,以为这一来丞相肯定会把那些喝醉了酒,又吵又闹的家伙加以惩治了。没想到曹参对那些喝醉了酒的人不仅不治罪,反而让手下的人也取酒来,并在后花园摆开了酒席,叫大家都坐下来喝酒。

曹参一边喝酒,一边带头唱歌呼叫,和那边喝醉了酒的吏员互相呼应对唱。一时间丞相府中丞相和下属官员都喝得兴高采烈,大家打成一片,原来森严的上下级之间此时变得更亲切融洽了。通过这件事,丞相不仅化解了下属官员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增进了他们之间的友情,有利于官员的团结和丞相府的工作。这是曹参一贯对人不求苛细、不计小过的具体表现,所有在他手下工作的官员都不必谨小慎为,更不必战战兢兢,遇事尽可放心大胆地按制度去办。丞相府官员也就尽心尽职地为朝廷效力。

萧规曹随

刚即位的汉惠帝看到曹丞相一天到晚都请人喝酒聊天,好像根本就不用心为他治理国家似的。惠帝感到很纳闷,又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只以为是曹相国嫌他太年轻了,看不起他,所以就不愿意尽心尽力来辅佐他。惠帝左想右想总感到心里没底,有些着急。

有一天,惠帝就对在朝廷担任中大夫的曹窑(曹参的儿子)说:「你休假回家时,碰到机会就顺便试着问问你父亲,你就说:『高祖刚死不久,现在的皇上又年轻,还没有治理朝政的经验,正要丞相多加辅佐,共同来把国事处理好。可是现在您身为丞相,却整天与人喝酒闲聊,一不向皇上请示报告政务;二不过问朝廷大事,要是这样长此下去,您怎么能治理好国家和安抚百姓呢?』你问完后,看你父亲怎么回答,回来后你告诉我一声。不过你千万别说是我让你去问他的。」曹窑接受了皇帝的旨意,休假日回家,找了个机会,一边侍候他父亲,一边按照汉惠帝的旨意跟他父亲闲谈,并规劝了曹参一番。曹参听了他儿子的话后,大发脾气,大骂曹窑说:「你小子懂什么朝政,这些事是该你说的呢?还是该你管的呢?你还不赶快给我回宫去侍候皇上。」一边骂一边拿起板子把儿子狠狠地打了一顿。

曹窑遭了父亲的打骂后,垂头丧气的回到宫中,并向汉惠帝大诉委曲。惠帝听了后就更加感到莫名其妙了,不知道曹参为什么会发那么大的火。

第二天下了朝,汉惠帝把曹参留下,责备他说:「你为什么要责打曹窑呢?他说的那些话是我的意思,也是我让他去规劝你的。」曹参听了惠帝的话后,立即摘帽,跪在地下不断叩头谢罪。汉惠帝叫他起来后,又说:「你有什么想法,请照直说吧!」曹参想了一下就大胆地回答惠帝说:「请陛下好好地想想,您跟先帝相比,谁更贤明英武呢?」惠帝立即说:「我怎么敢和先帝相提并论呢?」曹参又问:「陛下看我的德才跟萧何相国相比,谁强呢?」汉惠帝笑着说:「我看你好像是不如萧相国。」

曹参接过惠帝的话说:「陛下说得非常正确。既然您的贤能不如先帝,我的德才又比不上萧相国,那么先帝与萧相国在统一天下以后,陆续制定了许多明确而又完备的法令,在执行中又都是卓有成效的,难道我们还能制定出超过他们的法令规章来吗?」接着他又诚恳地对惠帝说:「现在陛下是继承守业,而不是在创业,因此,我们这些做大臣的,就更应该遵照先帝遗愿,谨慎从事,恪守职责。对已经制定并执行过的法令规章,就更不应该乱加改动,而只能是遵照执行。我现在这样照章办事不是很好吗?」汉惠帝听了曹参的解释后说:「我明白了,你不必再说了!」

曹参在朝廷任丞相三年,极力主张清静无为不扰民,遵照萧何制定好的法规治理国家,使西汉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提高。他死后,百姓们编了一首歌谣称颂他说:「萧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齐;曹参接任后,遵守不偏离。施政贵清静,百姓心欢喜。」史称「萧规曹随」。

曹参在齐国担任相国的九年中,按照黄老「无为而治」的办法制定各项政策,不准官员去打扰百姓,严惩做坏事祸害百姓的官员,起用一批老成持重又爱护民力的官员,

再三嘱咐说:「对齐国原来管理监狱和市场的办法,千万不要随意改动,否则社会上就会出乱子。」继任的新丞相,对他的话不太理解,就问曹参说:「要治理好国家,难道就没有比管好监狱和市场更重要的事了吗?」曹参回答说:「你不能那样来理解。因为监狱和市场是好人、坏人都可以容纳聚集的场所,你如果随意变动更改管理办法,那么有些人到何处去安身呢?要是坏人无处安身的话。就会到处去作乱,老百姓又要遭到他们的祸害了。

曹参在齐国任丞相时,就选用了一批老成持重、不扰民的官员,按照无为而治的方针治理齐国所以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到朝廷后,就逐步把一些能言善辩,油嘴滑舌,沽名钓誉、舞文弄墨的刀笔吏都调走或斥退了。并从各地方的官员中挑选了一些不会夸夸其谈而崇尚实干,稳重忠厚又爱民的人到丞相府来任职。他担心官员扰民、害民,就苦心地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什么事也不管,什么事也不做,成天只是喝酒、聊天的丞相,引起了许多官员的不理解。

他又诚恳地对惠帝说:「现在陛下是继承守业,而不是在创业,因此,我们这些做大臣的,就更应该遵照先帝遗愿,谨慎从事,恪守职责。对已经制定并执行过的法令规章,就更不应该乱加改动,而只能是遵照执行。我现在这样照章办事不是很好吗?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