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荤八素

作者:顾业民 发表:2008-10-12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逢喜庆大事或岁末年初,传统上中国人讲究在正式宴席上要吃「七荤八素」。那么,「七荤八素」具体上是指什么呢?

「七荤八素」是对「七荤、八素」这一中华传统饮食中素食与荤食规律的「颠覆」。「八荤」也就是「八珍」的意思,代表宫廷的荤食体系。「八珍」包括肉酱盖浇大米饭、肉酱盖浇黄米饭、烤猪、里脊肉、酒渍牛肉、烘烤牛肉、牛羊猪肉烙米饭、烤狗肝(见《礼记‧内则》)。

至于「八素」之说,在古代文献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在民间,则一般是指青菜、萝卜、番薯、芋头、南瓜、蘑菇、豆腐。

在汉语语境中,「七与八」并列往往都意味着秩序乱了。「七荤八素」与「七拼八凑」、「七上八下」、「七手八脚」、「七零八落」等词语一样,都或多或少带有乱套,不成规矩的意思。

作为俗语的「七荤八素」,原意是说将素食与荤食的饮食禁忌打破,后来被引申为把事情弄得一塌糊涂,不可收拾,或者让人头昏脑胀,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由此亦可见,中国文字之趣味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