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飞行员疲劳驾驶有多普遍吗

作者:贵馀 发表:2008-10-15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行员打盹乘客的恶梦

听说过汽车驾驶员疲劳驾驶,且许多交通事故与疲劳驾驶有关,但人们很少听说飞机驾驶员也会疲劳驾驶。不过,这是事实,而且这个现象还非常严重,甚至已经造成严重事故。

飞行员疲劳驾驶很普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长期以来,美国的安全专家和监督部门一直在关注飞行员因疲劳、超负荷工作,以及明显困乏而导致的风险问题,但这个 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了,因为财政吃紧的航空公司为节省成本,而试图从飞行员身上榨出更多的生产力,他们目前每个月的飞行时数和飞行计划的繁忙程度,超过了 2001年以来的任何时期。

美国联邦航空局允许所有航空公司的飞行员每天飞行8小时,但包括在机场等候时间在内的总工作时间可达16小时,每周飞行时限是30小时,每月 飞行时限是100小时。但是许多飞行员每个月都要额外飞行10~15小时,逼近美联邦航空局制定的最高100小时的限制,这还不包括临时滞留时间和执行地 面任务所花的时间。

落在纸上的飞行安排计划看起来非常易于管理,但却往往并没有考虑到风暴、空中交通拥堵或其他潜在时间延误,这些因素会让原本就很长的工作日变 得更长。据美国政府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7月,美国19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中,有四分之一平均延误15分钟。飞行员说,一些公司给飞越大西洋航线安排的时 间是8小时或略低于8小时,这是联邦航空局限定一名飞行员每天飞行的最长时间,但实际飞行时间通常要比8小时长,公司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不用额外花钱增加飞 行员。

如今,飞行员和安全专家正在向联邦航空局施加压力,要求改写休息与工作安排规则,这些规章制度自上世纪60年代制定以来基本上没有更新过。最 新研究表明,休息不充分会产生累加的不良后果。在今年初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的一些委员和员工表示担心说,在应对飞行员疲劳问题 上,美国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微睡”带来机毁人亡

彼得·德米特里曾是试飞员,也是飞行疲劳问题专家,目前担任飞行员组织的顾问,在飞行安全方面颇有研究。他说,不论是在机舱内还是在机舱外,如果 连续工作12个小时,差错率就会大幅上升,过分自信的情绪也会增强,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则会削弱。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的一个疲劳症状是“微睡”,当处于 这种微睡状态时,尽管他们的眼睛是睁着的,但飞行员却会出现几秒锺或一分种的反应迟钝。

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确定,飞行员疲劳问题是十大“最需要”改进的安全问题之一。自1990年以来,美国至少有10起飞行事故和260人的 死亡与飞行员疲劳驾驶有关。另外,飞行员协会以及机密的联邦安全数据库中,几年来记录着数百次紧急情况呼叫。与疲劳有关的差错还包括飞行员起飞前忘记放出 襟翼、在空中无意中关闭了发动机、飞行高度出现错误、错过无线电信号、在最后入场时找不到飞机位置轨迹等。今年2月,定期短途航线航空公司Go的一个航 班,从夏威夷的火奴鲁鲁飞往希洛,在飞越毛伊岛上空时,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两名飞行员居然都睡着了!当时那架小型客机上有40名乘客,飞行在21000英 尺(约合7140米)的高空,但两名飞行员对空中交通控制员疯狂的呼叫没有回应,时间长达18分钟。结果,飞机飞过目的地,穿过夏威夷的一个大岛,在太平 洋上空向东南方向飞去。在飞过目的地26海里后,飞行员终于有了反应,急忙改变航线,最后安全着陆。事后调查发现,这两名飞行员当天上午已经执行了4个半 小时的任务,当时是他们第三天执行需要连续早起和进行多次短途飞行的任务,结果“无意中睡着了”。

上面说的还只是一个“小事故”,且看几起与疲劳有关的飞机事故:2004年10月,!公司为美国航空公司飞行的一架双螺旋桨定期短途航线飞 机,在接近密苏里州柯克斯维尔机场时坠入一片树林中,造成13人死亡。调查发现,当时的飞行员已经执行了超过14个小时的任务,疲劳导致他们不能正常操纵 飞机。 2002年7月,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的一架货机在佛罗里达州首府塔拉哈西坠毁,原因也是疲劳驾驶,当时那位飞行员在深夜刚降落后凌晨又执行飞行任务。

不仅商业飞机驾驶员存在疲劳驾驶的现象,美国军队的驾驶员也存在这个问题。美国军事网站strategypage.com9月2日报道说,美 国空军战斗机、运输机和轰炸机飞行员疲劳驾驶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有的作战任务需要12个小时、2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所有飞行员要靠“提神” 药物保持精力。凡是执行远程飞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都要携带“右旋安非他命”药物,这是他们的“基本装备”。

各国均有发生

其实,飞行员疲劳驾驶问题不是美国独有。 《印度时报》6月3日报道说,据调查,印度飞机坠毁事故中的70%,主要是由机组人员疲劳引起的。英国旅行安全顾问网站2007年4月17日报道说,一架 从印度德里飞往伦敦的英国航空公司航班,因飞行员睡眠不足而延误了近13个小时才起飞,那架有225名乘客的飞机原本当日凌晨两点半起飞,结果拖到下午3 点20分。据《菲律宾星报》8月27日报道,8月25日晚,一架菲律宾空军编号为4593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在从达沃国际机场起飞几分钟后坠入距 达沃市海岸约4公里的海域中,机上9人死亡,事故原因不排除疲劳驾驶。美国环球飞行网站9月4日报道说,卢森堡飞行员协会(ALPL)指责说,自从新的欧 盟飞行与责任时间法桉7月实施以来,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戏剧性地改变了其飞行操作方式,机组人员被迫每天工作18个小时,这将导致与疲劳有关的严重事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