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内容遭人窜改 杂志编辑声明谴责

作者:乔龙 发表:2008-10-17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香港政论月刊《开放》杂志出版后,发现至少五十处被人恶意窜改,其中包括有关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和总理温家宝的文章。《开放》已经发布声明予以谴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以评论中国政情为主的香港政论月刊《开放》杂志今年10月号出版后,发现被人选择性窜改,其中每期的主打栏目"北京消息"的三篇文章遭到窜改。其中包括独家报导"御用理论家围攻温家宝"和当前的若干敏感话题,如毒奶事件与中南海食品特供、国际记者联会指责中共禁止采访毒奶事件、中国女体操选手年龄丑闻以及胡锦涛访问韩国闹笑话等等。

该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星期四对本台表示:"改了四篇文章,第一篇文章就是‘咖啡座',是小消息,六则小新闻,改了三处,改得最厉害的是讲胡佳那段,这里短短的几百字有一半,而且是完全不能读的,还有篇文章是北京消息人士谈温家宝最近有极左派对他进行攻击。那篇文章也是改得很厉害,前前后后一共改了五十多处"。

蔡咏梅表示,《开放》杂志的出版作业程序,由编辑部、制版(菲林)、印刷三步完成。制版与印刷包给合作的专业公司负责,出书后交予发行。这种出版方式与过程中的品质保证有相当成熟可靠的互动关系。在该刊出版的二十年间,从未发生过如此严重的事故。因此有很多读者向他们查询,也有读者怀疑有共产党特务混入编辑部。"我们接到很多读者的电邮、电话、传真。一部分读者批评我们,另有部分读者就说有人破坏,破坏解释还有一个说,你们编辑部里面混入了共产党特务进来了,但是我们后来查过,跟我们编辑部没有关系"。

蔡咏梅还表示,这次事故发生后,曾请教过不少熟悉电脑技术的行家,以及根据读者的反映,足以认定上述窜改不是电脑病毒或技术故障所造成,而是人为所致, 而且作案相当有心思:不触及大小标题等易发觉之处、不改变版面行数,只改动内文, 并选择付印时间紧迫的最后一个印张,以致猝不及防。"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现场资料是被人动了手脚的,就是人为的一个行为"。

《开放》月刊创办二十年来,以分析及评论大陆政情 、两岸关系为主,每期均有披露大陆内幕的文章或消息,因此被大陆定性为"反动"刊物。

记者: 这跟大陆有关系吗?

蔡咏梅:我们也不能完全说跟大陆有关系,我们只是说,有人对我们进行了人为的窜改。第二,我们这个杂志确实在政治上比较敏感,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事发后,《开放》杂志和制版、印刷公司多次沟通,调查研究。可以确定的是,错误来自菲林。印刷厂出示从制版公司取得的含窜改错误的菲林;制版公司则显示他们电脑中仍储存着《开放》杂志提供的正确档案,并否认他们在制作菲林过程中被人窜改的可能性。

目前正在美国的《开放》总编辑金钟星期四晚上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事件表示震惊,但由于公司比较繁忙,因此暂时不考虑报警。"报警的问题呢,我们认为现在非常的忙,如果正式诉诸于法律,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呢,我想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人力"。

金钟表示,这件事情不排除政治动机,当然也不排除其他背景插手,因为香港很复杂。另外,如果想在香港将此案查个水落石出,也不容易。

《开放》杂志已就此发出严正声明:这次杂志被恶意破坏的事件,不仅直接损害读者和公众的资讯权益,损害本刊的信誉,也是对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的侵犯;无论作案者出于何种动机,都应受到严厉的谴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