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中国黑暗角落里的黑监(图)

发表:2008-10-18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中国人大通过决议,废除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方法"。此举当时被认为是中国改善人权和完善司法的一个重要进步。此前,全国各大城市的收容遣送站也是用来关押上访民众的。然而,收容遣送站逐步取消关闭之后,访民的境遇并没有因此得到改善。维权人士指出,北京目前有一些专门用来关押各地上访民众的"黑监狱",被关押者不仅会失去行动自由,而且还受到酷刑虐待和经济上的勒索。

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9月24日收到一封手机短信,这是河南上访者王金兰发出的求救呼吁,她说她被关押在陶然亭公园附近太平街青年旅馆一个地方政府设立的黑监狱里。许志永立即前往,发现所谓的黑监狱果然名不虚传,不仅戒备森严,而且看守态度极其蛮横。他们粗暴阻挠许志永同被关押者进行接触,而且对他本人也拳脚相加。

许志永在其博客中写道:称之为黑监狱一点也不为过。这里关押着数十名上访者。政府雇佣打手看管。与正规监狱相比不同的是,这里监禁的上访者都是无辜的。他们在国家信访局或最高法院等信访部门正常上访时被带到这里关押,没有经过任何法律手续。许志永说:"它是非法拘禁上访者的地方。不是正规的监狱,也没有任何合法的手续,但却要限制人身自由,所以称它为黑监狱。黑监狱里主要关押的是上访者,是地方政府接上访者返乡前,临时关押的地方,同当年的收容遣送站是非常相似的。"

黑监狱的看守既然敢对前来取证的法学博士大打出手,被关押者的境遇自然也就可想而知。访民王金兰通过短信告诉许志永:这里有31人,刚才有个洛阳钢厂的女的叫刘翠花被地方打断肋骨,带着输液针头被带过来,现在走廊里。地方政府雇佣流氓打手,打人轻的一次1000,重的一次3000。那么,北京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黑监狱呢?许志永表示:"黑监狱还说不上很普遍。设立黑监狱的省份包括河南,辽宁,黑龙江等。"

河南驻京办事处官员在电话中否认这类关押访民的黑监狱的存在,并建议记者联系河南信访机构驻京办事处。

藏在中国黑暗角落里的黑监(组图)


挂着宾馆标牌的监狱

河南驻京办一位女性官员说:"你所提到的报道是不符合实际的,我前一段似乎也接过类似的电话。没有这种事情。我们在这里专门有河南省委信访工作组,你可以同他们联络。"于是记者又接通了河南省委信访工作组的电话。

记者:有消息称,河南信访部门在北京设立了一些黑监狱,专门关押上访民众,有这样的事情吗?

信访组工作人员:没有。

记者:陶然亭附近的那所...

信访组:不知道,那不是我们开的。

记者:据说里面都是来自河南的访民。

信访组:不是我们一个系统的,不知道,你可以去查查他们的营业执照。和我们信访办没有关系。

记者:那你是否知道有访民被非法关押的情况?

信访组:我们也偶然接到过类似的投诉电话。

记者:那你觉得为什么会有人投诉呢?

信访组:那不是我们的事情。

 

藏在中国黑暗角落里的黑监(组图)

探访者通过铁窗和"牢头"说话

现年35岁的许志永2002年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2003年3月,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所被殴打致死事件发生后,许志永同其他两名法学家俞江,滕彪联名上书中国人大,要求废除违反宪法的收容遣送制度。一个月后,中国立法机构人大会议通过决议停止实施所谓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方法"。这一"三博士上书"并成功促使人大废止相关法规的事件,当时被称为中国司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突破。

2005年以来,许志永集中精力关注北京访民的问题,他走访了很多上访村,并在国务院信访局等地踩点,亲身体验地方政府在国家权力机关门前,以暴力手段拦截上访者的行为。自己也曾多次遭到暴力攻击。许志永认为,作为法学家,他有义务在现行法律框架下,为改善人权状况作出努力。他表示,事实上,经过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许多人不懈努力下,暴力截访的现象已经有所改善。他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黑监狱现象也将很快消失.他说:"我们的努力是会有所帮助的。收容遣返制度被废止了,2005年以前国家信访局门前那种打人的现象后来也基本上停止了。那么,现在这种黑监狱它虽然躲到黑暗的角落里,但我们还是找到了它,我们是会把它消除掉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