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锦涛整党整不出新名堂

发表:2008-10-19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个月以前,香港传出一种流言:中共又要整党了。果不其然,9月19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大谈他的政治发明──科学发展观。紧跟著,人民日报连篇累牍推出评论员文章,称学习贯彻胡的讲话,是全党目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而所有官媒一致保证,要配合这项政治任务打好宣传战。至此,中共整党正式拉开了序幕,其名目便是,学习落实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时间将长达一年半。

中共历来喜欢搞轰轰烈烈的政治教育运动,每一个运动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江泽民时代搞了个"三讲",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胡锦涛刚上任不久搞了个共产党先进性教育,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但这一次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落实不仅重大,而且紧迫。原因何在?

一个重要原因是,胡锦涛执政当局已经从自己人搞的调查中认识到,民众对中共的不满,已经严重影响了政局稳定,影响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如果说瓮安事件,杨佳事件反映的只是局部的和偶然的官民对立,那么中共中央组织部搞的调查,反映的却是整体的和普遍的官民对立。

中组部在2006年7月搞了个新的干部综合考评办法,为的就是体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这个干部考评,首次引入民意调查,并于2007底到2008年4月,搞了十几个省和一百六十多个地区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各级党组织的满意度只有16%,而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评价,高达84%。

这个结果自然让胡锦涛头痛。胡锦涛自从走马上任以来,就自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如今这个承诺为公为民的执政党,在民众的眼中,已经蜕化为特权阶层的党,官僚阶层的党。民众对各级党组织的反感如此强烈,以至于胡锦涛不能不承认,如忽略这种情绪,中共将有亡党的危险。

于是,胡锦涛想要用他的科学发展观来整党、管党、治党、救党。怎么做呢?人民日报评论透露了他的整党思路。首先要做好思想准备,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的决策上来。然后做好组织准备,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中共中央为此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最后是做好工作准备,就是要制定实施方案,深入搞好思想动员。

对于这样一个装腔作势,空洞无物的假大空八股运动,有多少中共干部相信它能整党并救党呢?胡锦涛知道没有多少干部买帐,所以发出警告: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各级党组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不能搞阳奉阴违,不能另搞一套。据称,胡锦涛甚至表示,不换脑袋就换人。

胡锦涛的态度不能说不强硬,但有没有用呢?用处有一点。一些干部会被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整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胡锦涛的整党,一定会以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告终。而中共的大大小小的干部,无论是资格老一点儿的,凭借手中的权力早就把油水捞的砵满盆满的,还是资格嫩一点儿的,正大展宏图欲罢不休的,都看透了这一点。对于他们来说,跟著胡锦涛搞搞令人厌烦的党八股,走走无聊的过场,也比搞那些限制和监督他们权力的政治改革要好。

江泽民当年的"三讲"并没有讲出一个正气凛然的党,胡锦涛的"保先运动"没有保出一个先进的党,今天胡锦涛煞有介事地用科学发展观来整党,也不可能整出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即便这个党不再叫革命党,甚至不再叫共产党而叫人民党。因为不开放党禁,这个党只能是为特权、官僚和买办服务的独裁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