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童话城堡的垃圾焚化厂(图)

作者:北尾夏子 发表:2008-10-22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也纳的垃圾焚化厂,竟堂堂登上旅游书景点介绍,外观像是童话城堡,充满着趣味图样设计。其实是出自维也纳艺术家百水设计之手,他让垃圾焚化厂变得艺术起来......

这座垃圾焚化厂Spittelau位在维也纳市区北边,地铁U6的第二站,一出站就是高耸直立的焚化厂。即使标榜着十足现代化的垃圾处理流程,市区里明摆着这么座垃圾焚化厂,要是在台湾,应该早挂满了抗议的白布条与抗议的喷漆吧。


出自艺术家设计的城堡式建筑,不折不扣是个垃圾焚化厂。

 一出地铁站就已经兴奋莫名,好像小学时去远足一样,去的地方离家不远,心却老早狂野地飞出去,暗暗期盼的是一趟充满好奇的冒险。由于百水的建筑,不仅有着实用的功能,更屡屡让人赞叹与惊艳,据说当时的维也纳市长,也是百水的好友,委讬这位艺术家对垃圾焚化厂进行改造工程。历时四年时间(1988-1992),百水再次展现他那童心未泯的艺术创作,把一个让人闻之色变、听之厌恶的垃圾焚化厂,遥身一变成为一栋现代艺术建筑,甚至吸引许多百水迷不辞老远地前来膜拜参观。


垃圾场的墙面,像是百水的画布,各式各样趣味图案搭配在灰蓝色系之中。

 一眼就望见金黄色圆球环绕的高耸烟囱,还正在冒着烟呢,这说明了焚化厂仍在运作之中。灰、蓝色块大小不一地相间着组合出一面墙,各个转角则竖立着蓝色长竿,上面还有金黄色的小圆球,像是架好的画架,把每一块画布用力张开一样,于是百水也乐得在这上面作画,每个不一样形状的窗户,还有着加上圈圈的红色苹果与草莓图案。在露台处一片栽种的绿树,百水依旧坚持要把大自然的绿意化入建筑之中,说也奇怪,建筑物中加上了绿树,仿佛有了生命力一样。这时脑中突然想起日本动画大师宫奇骏的"霍尔的移动城堡",看着冒着烟的金黄色烟囱,说不定夜深人静时,这座焚化厂就移动了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简单的红色线条让热气供应办公大楼看起来一点都不单调。

 羡慕起在这里上班的员工,每天能走进这样趣味盎然的建筑里工作,即使处理弃物残食,心境也大不同吧。可惜无法进入参观,耐不住我好奇的询问,警卫告诉我,这焚化厂大约要处理维也纳将近1/3的垃圾量,他们还利用垃圾焚化产生的热气,同时成为热气供应厂,提供给附近周围居民与学校使用。看来唇齿相依的需求,也难以把它搬迁吧。

来源:Udn旅游休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