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投资失误令中信泰富股价暴跌55%(图)

发表:2008-10-22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Citic Pacific Ltd., 简称:中信泰富)的股价周二暴跌55%,该公司此前承认其手中的杠杆货币头寸有可能导致近20亿美元的损失。中信泰富目前正紧急行动将这一事件造成的后果降至最小。

中信泰富是一家有中资背景的香港上市企业,该公司周二称,其财务部的几名员工已被降职或处分,其中包括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智健(Larry Yung)的女儿。中信泰富称,它正在洽商将自己所持汽车经销商和家用产品分销商大昌行集团(Dah Chong Hong Holdings Ltd.)56.67%的股份全部或部分出售。该公司没有说为何要出售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但出售股份有助于中信泰富获得资金。

周二早些时候,分析师们仍在继续炮轰中信泰富对这项外汇投资巨亏事件的处理。投资者意见最大的一点是,中信泰富已表示不愿意解除这项判断失误的投资而将损失入帐,该公司显然还寄希望于澳元有朝一日反弹能让其抹去损失。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跟踪研究香港大企业的分析师丹尼•舒特(Danie Schutte)说,这家公司目前并不打算平仓了结。

中信泰富是香港恒生指数的成份股,该股周二收于6.52港元(合0.84美元),较年内高点下跌了85%。

中信泰富称,它通过俗称"累计期权合约"(accumulators)的结构性产品持有一批货币头寸。在满足某些条件的前提下,这一合约的投资者承诺会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内以某一固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某种证券或货币。其购买价常常低于现货市场价格。

只要所购证券或货币不断升值,投资者就能赚取所享受的固定购买价和所购产品市场交易价之间的差价。但如果所购证券或货币的市价降至合约规定的固定购买价之下,投资者就有可能蒙受巨额损失。

中信泰富称,它投资了价值约90亿澳元(合63.3亿美元)的累计期权合约。根据合约,该公司需要以1澳元兑0.87美元的固定价购买澳元。

但自从今年7月升至1澳元兑0.98美元高点以后,澳元兑美元汇率最近几个月已大幅下挫,壳霸嘉?澳元兑0.69美元。

如果澳元兑美元出现回升,中信泰富这项投资的损失有可能缩小甚至消除,但多数分析师预计澳元兑美元汇率还将进一步下滑,从而使中信泰富蒙受更大损失。

该公司表示,它12月31日时将按市价核算上述累计期权合约和其他衍生金融产品的价值。中信泰富在一项声明中称,它已经解除了一些衍生金融产品合约,共录得损失8.077亿港元(合1.042亿美元)。该公司手中还握有与欧元和人民币挂钩的累计期权合约。中信泰富称,其交易对手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花旗和汇丰拒绝发表评论。目前无法联系到法国巴黎银行的发言人。

中信泰富是中国中信集团(Citic Group)的子公司,它在西澳大利亚经营着一个铁矿,为此该公司需要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中信泰富起初是想通过购买累计期权合约来支付那些费用,并对冲澳元汇率走低产生的经营风险。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