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黑名单 瑞士被点名

作者:陈世钦 发表:2008-10-23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法国及德国为首的17个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21日决定,要求OECD草拟新的避税天堂黑名单,而且德国力主把瑞士列入。这是重订全球金融规范的第一步。

OECD由30个较发达国家组成,2000年将全球40个国家地区列为避税天堂,包括开曼群岛与泽西岛;这些地区向来是未申报财富的隐藏处,也是许多无法可管的避险基金落脚之处。最近席卷各国的金融风暴使这些避险基金饱受抨击。

法国预算部长沃斯表示,在巴黎集会的17国官员同意,要求OECD草拟一份扩增的黑名单,胪列在有关防止逃税与透明化方面拒绝合作的国家及地区。OECD承诺最迟明年年中拟出新名单,德国届时将召开会议,与各国磋商如何处置黑名单上的国家及地区。

沃斯在会后的记者会中表示:"我们希望拟订一份避税天堂的正式黑名单。"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点名批评瑞士,表示瑞士为德国的富人提供逃漏税的环境,而且拒绝在税务问题上充分合作,应该列入新的黑名单。

史坦布律克指出,瑞士应列入黑名单,而非充分合作国家的绿名单。他表示:"银行守密有其限度,瑞士是有进步,不过我们必须促使它更进一步。"

瑞士媒体22日对德国的这项构想表达强烈不满,部分瑞士政党并表示,这是德国企图打击瑞士金融中心地位的阴谋。

瑞士经常因为其不透明的银行保密法而饱受批评,决定与卢森堡、奥地利共同抵制这项会议,美国亦未指派代表与会。美国、瑞士等金融强国缺席,使巴黎集会的重要性受到质疑,不过法、德2国仍然决定继续召开会议。

根据瑞士法律,单纯逃税不犯刑法,只有涉及文件造假的税务诈欺才构成刑事案件,也只有在后者的情况下,银行才必须将当事人的帐户资料交给司法单位。史坦布律克表示,正由于瑞士不提供相关资料,德国当局在追查案件时难以证明是税务诈欺。在瑞士,右派政党倾向于维持现有体制,左派势力则呼吁改革。

OECD最近在一项报告中指出,在奥地利、卢森堡、瑞士等三个会员国,以及列支敦斯登、巴拿马、新加坡等境外金融中心,取得银行资讯的困难度仍然偏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