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华文化宝藏钥匙-正体字

发表:2008-10-29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文化五千年,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也是一个神传文化,它不仅仅出色于在中医、五术、绘画、建筑、雕刻、书法等等等等,而所有作品的表现上都有着深刻的涵意,但是能够传达出如此博大精深的内涵就是要靠文字来传递!
于是在全球兴起的中文热中,大家还是在争论著在瞭解中华文化时是要学所谓的"简体字"还是学"繁体字"?在说这两种名称之前,我先要说说中国的正统文字!
中国文字为什么会分"繁体字"跟"简体字"呢?其实中国文字的演变从早期的象形文字、大箓、小篆,隶书、楷书!它的面貌一直是如此,并没有所谓的繁简之分,但是自从1965年中国大陆开始推行"汉字简化方案"时就简化了所有的汉字,简化约二千三百余字,称为"简化字"。于是在相对于大陆的简化字,把正统的文字即改个名称为"繁体字"意谓"烦"等负面意思!
可是沿用数千年来的正统文字,怎么可以说是"繁"呢?它并没有增加任何的笔划,反而还保存了文字的优美,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学中,字形的象形、形声、指示,会意,转注,假借、等六书意义都一一展现!这怎可和那不伦不类、毫无内涵的简体字相比呢?若要给个分别那么正统的中华文字名称为"正体字"而被改的乱七八糟的即为"异体字"!(亦谓不正,变异!)
打个比喻:在中国文字中,"圣" 为正体字;内涵意思为:人要有一个大耳朵,表示可以听的清楚,能够明办是非,而旁有个"口",则表示可以说的明白,能够传道解惑,这样才是个"圣"字的意思!但是我们反观看简体字的"圣",即无耳朵可听的清,亦无嘴巴说的明瞭,那怎么达到"圣"的境界呢?虽然只是笔画改变了,字数省略了,但是已经无法表达出真正的内涵了!(取自悠游字在第一集--仓颉的眼泪)!
若我们换个角度想,中国文化为什么可以保存那么久?为什么一朝一代的历史可以流传下来?为什么所有中国古典文学都是仍可以存留?为什么连初始的甲骨文我们就算不懂也可以得知?那是因为为了让中华文化得以流传与保存,让后人得以学习,因此就蕴藏在正体字的内涵中!所以称它博大精深、寓意深远也没错啊!
其实说来可笑自从中国大陆的始用简化文字后,他们的学生不仅在学习文言文上有难度,如果还要深入中国典藉例如:预言书藉,中医书藉等等,就还要另外花时间去学习正体字,甚者大陆有些学院已规定只要是研究中华经典古藉的研究生,就要加修正体字学分。在一篇出版的"建议在小学选读繁体字"书中,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就大声呼吁中国人要让两种字体并用。
中国以前称为礼仪之邦,原因是它的汉化程度远传各国,其中文字的功劳不可小看。最典型的例子于韩剧"大长今"就可略知一二,让我们回归正体字的历史:
645年前日本也使用正体字!

1789年越南也使用正体字!

1948年以前韩国也使用正体字!

1956年以前中国使正体字!

1976年以前新加坡也使用正体字!

1981年以前马来西亚也使用正体字!

正统的文字永远会流传下来!就算是因为中国大陆简化字体,但是如今在各国仍可见到正体字的指标!各国的中文补习班如雨后春简班的开立,中文系变成德国大学热门的系,法国已有超过100所小学教授,英国中学把中文改为必修科,美国则打算从幼稚园开始教导。因此初步估计,全球超过一百个国家,超过两千三百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中文系所,三千万外籍人士透过各种方式学中文。
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在《汉字的故事》台湾版序中说:"很多汉字的原体可能看来相当复杂,不过你如果知道怎么去拆字分析,你会发现大部分的字形结构是很有逻辑及道理的......更重要的是,透过‘原体字',你可以和充满智慧的造字祖先面对面,接触到科技、艺术、建筑及文化等璀璨的中华文化传统......"。
人类的四大古文明文字经历转变,古梵文、巴利文、楔形文字,正体字!像古梵文、巴利文、楔形文字如今都没有人可以得知他们的历史,都只能靠少数又少数的专家学者在研究传续。而中华的神传文化,就唯有台湾的正体字还在学习与保留。
中华文化若要深耕,就要学习正体文字。试想五千年的历史文字,超过8万字的文字资产,跟简化后的只有50年的历史文字,仅有2236字没有内涵的字体相比,实在是差别太大了呀!所以真要瞭解中华文学、欣赏中华艺术、理解中华遗址、甚至练习中华特有的书法还是以正体字为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