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外一位见习女医生的艰难处境

发表:2008-10-3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午接到那位住院医生爸爸的电话,说他们做了包子,让我去他们家拿.我心里可高兴坏了,觉得周末了居然能得 到等于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包子,改善生活,于是等学校的safety zone training一结束,我就往医生家里赶去.她家所在的那条东西向的小街,已被高大的枫树染黄,秋天是灿烂的,也是凝重的.我把车停在如画的街上,就去 摁门铃.这次,是这位年轻得如大学生一般的,清纯的住院医生来给我开的门.我们已经不像第一次见面那么陌生了.

就在她那慈眉善目的妈妈进厨房去给我拿包子的时间,她看着我的眼睛,说: "你坐一下行吗?我有事想问问你."我赶紧坐在沙发上,知道一定有不一般的事情了.

果然,她才做了四个月的住院医生,本来如无意外是要做三年的,而现在项目负责人对她说,因为她有communication skill problem和clinical skill problem,经过四个月的轮换(Rotation),现在他们决定她的见习期到11月9日就算终止了.同时项目负责人说,她的note写得很好,只是 有时太过formal不像他们这里别的美国医生的英语,而且有一个senior resident (已经做了近三年,是管她们这些新见习医生的这么个人)把一次忘记给病人用药的过失赖在她头上,这就成了她的clinical skill有问题的证据.但她说她有证人可以证明用药的事完全是那个senior resident自己的问题.

她还去问过律师费用,律师告诉她,和医院打官司,而且如果医院认为她有沟通技巧的问题,就不可能打赢,并且费用要12万!她检讨了自己,说自己在 国内没做过医生,她的医学学位是在中国拿的,现在在美国做实习医生,当然是会存在沟通技巧的问题,尽管她没有因为沟通而出过工作的任何差错.

我听着她的陈述,她有一种柔中带刚的平静和隐忍,她说"我现在想问问你,你认识什么人吗?我想再找份工作,我要把这个家撑下去呀!一个无依无靠的 女子,离了婚,父母来帮她带孩子,两个年幼的小孩子,真是走投无路了.我的心颤抖着,着急的要出火,可是怎么办?我有什么办法?我的职业敏感已经告诉我, 我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字眼在脑海里闪:种族歧视.对待一个中国人,说有沟通技巧问题,太容易了,虽然不能排除她确实有这个缺陷,但是从她已经向律师打听过这 种反应来看,其中应有冤情.

她也说,有的医院不会这样绝,会让一个住院医生提高,给她时间去改进,而不是这么快就要终止合同.她还说她甚至请求他们让她做comments ance,就跟着学,不要钱,他们开了会讨论了还是决定不行.

我想到了当地几个在医院做事的医生,护士的名字,把他们的电话写给她,并且马上给其中一个在美国拿了学位的医生打电话,就是那个我在"两个女医生 和我的中秋情绪"一文中写的另一个镇定,如茉莉花一般的女医生,那个嫁给美国人的女子,结果是她丈夫接电话,说她还未回家,等她回来他们就要出去,我马上 猜到他们要单独出去吃晚饭,因为她父母在这里帮她带孩子嘛.我给他说明有个住院医生处于困境,想请他太太给点建议,他一听就很明白其重要性,答应回来就让 太太给我电话,我问你们是要出去晚饭吧,那就别急着来电话了,他说是;我心感叹一声,一边是离异的女医生,一边是等妻子回家就出去吃周末晚餐的丈夫,这个 世界在不同的屋檐下是多么的不同啊.

她妈妈给我装了两大袋包子,真沉,我推让了一番,自然还是照包子全收地离开了她的家,出门时一家老小都送到门口,不停地谢我,我感动于她对我的极 大的信任,我叫他们别急,天无绝人之路,但是天有时是不是要真的让人绝望?再看枫树,虽然还是黄得浓烈,但我的心情已经变了,此时秋却显得如此的萧瑟而飘 零!

回到家,孩子,老公和我自己大啃了几个包子,真的很香.然后我迅速扒完老公做的晚饭,就给另两个朋友电话,问她们的建议.有一点出乎我意外的是, 这两位,一个是就在那同一家医院工作了十年的护士,一个是病理学家,都是在美国拿得学位,异口同声地都说沟通技巧的问题,中国人都有,而且在各行各业都有 这种问题.一个还说,一个医生,如果只听懂95%病人的话,那都是不够的,是不合格的,还要听得懂当地的俚语,土话.另一个则说,干嘛到这小地方来做住院 医生,越小的地方越看外国人不顺眼,到大地方反而不会遇到这类事情.现在要紧的就是另找出路,她们都表示乐意帮忙.病理家还说帮中国人义不容辞.她也做过 五年住院医生,知道那苦.

我放下电话,想:只该怪自己吗?作为一个外国人,来美国几年后,直接考到了一个大医院的住院医生,是很不容易的;但真的做住院医生,也还是难,不 是一般的难.被人家说沟通技巧不够是铁定的,但是我们就没有值得被珍视的东西了吗?我们的存在本身就能为不同的,多元化人群(病人)提供服务,能带来一些 新的文化元素和新的沟通方式和沟通的内容呀!我们很难冲破白人主导的机构中那种对中国人先入为主的多数偏于消极的判断,如这位女医生遇到的,问题是:是不 是只能如此?

为什么我们只知道诚恳,诚实地检讨自己,这固然是不应抛弃的美德,但如果不能认识自己的好的地方,是不是把自己向trap和深渊更推进一步,以至 于爬不出那少数族裔似乎"与生俱来的"文化的自卑?我不是在讲这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住院医生,而是一个没有具体指涉的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很平凡, 普通,但是我们应该也有我们的声音,如果我们只是隔离自己,而不是联合在一起,哪怕只是坦诚地交流一下真实的处境,坦白地说说自己不知道说出来是对还是不 对,体面还是不体面的心里的话,那么我们是不是只能一直把那个貌似好听而实质还是与弱小无异的"模范少数族裔" (Asian as a Model Minority Group)做下去?

如果您碰巧看到这篇文章,您有医生的经历和经验,能否给一点建议,她可以怎么办?如果您没有做过医生,只是感兴趣于标题而进来看了,那我谢谢你的阅读.这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人身上,不是吗?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