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与懈怠

发表:2008-10-30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贪婪与懈怠,不肯正当地努力工作,只想轻松过日子,这种心态只会带来更辛苦的生活。

很久以前,有位穷人生活潦倒,找不到谋生工作。有一天,他看到富有人家风光地在办喜事,就想到:我儿子也到了适婚年龄,要拿什么来替他办喜事?

想着想着,忽然闻到一股臭味,低头一看,原来是只流浪狗,全身又脏又臭。看到狗儿那副狼狈的模样,不禁心生怜悯,也联想到自己的处境:这么贫穷,家里还有太太、孩子,要拿什么养家?不如自我放逐去流浪,从此他就不敢回
家,然而心里实在苦不堪言。

穷人在艰困中流浪着,不断地埋怨:我为什么活得这么辛苦?于是,他就去向佛陀吐露苦闷的心声。

佛陀听了很同情,告诉他:“要照顾好自己的心,不要让内心产生任何的欲念,倘若产生贪念,就会种下贫穷的因;一旦有了贪念要及时消灭,赶紧培养丰富的爱心。”

贫穷人回答:“我什么都没有,如何付出爱心?虽然我爱我的妻儿,却无法给他们什么,我真惭愧,一直不敢回家。”

佛陀就说:“你还是回去吧!家人所爱的不是物质,而是心灵的依靠;在生活用心地付出,就是一分爱的培养。现在要好好地造就爱与慈悲的心念,以平等心对待一切众生,如此就能让你的贪念消除,贫穷的苦报,也会慢慢地减少。”

穷人听了佛陀的教法,心想:“爱,应该是很美的,就像那只流浪狗虽然很臭,无形中也会让我生起怜悯心,这大概就是爱吧!”

他将这分心得告诉佛陀。佛陀微笑地说:“是的!我们对于一切苦难的众生,包括所有的生灵,应该时时生起怜悯心,自然就能培养一分慈爱之念。”

穷人明白了──慈悲,不一定要给予丰富的物质作为表达,重要的是一颗知足的心;更不应贪求别人的物质以满足自己,贪欲若无止境,人生就不会快乐。

淡泊知足,愿意努力付出,处世就没有困难。只要努力精进,去除对身外物的贪念,内心自然宁静清明,眼界也会跟着开阔。

“宁静能致远”,不做亏心事,心无挂碍,内心就能安定,并开启智慧,宏观于今生未来,不为眼前的利益而使行为偏差,这叫做致远。

倘若心中毫无贪念,宁静淡泊,自然看到好的东西也不会贪求,还能以爱心去行布施,以种种形式、动作去帮助别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地精进,不可放逸心念、贪求无度。

来源:con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