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风光不再

发表:2008-11-05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曾经节节飙升的汽车市场增长已经大大减缓,令人们对中国作为汽车行业"救星"的地位产生怀疑。

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需求减弱是消费信心下降所致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等汽车制造巨头都寄希望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能弥补欧美销量的下滑。由于中国迅速进入工业化并创造了大量财富,中国人乐于满足这些汽车厂商的愿望,踊跃购车,2007和2006年汽车销量分别增长近22%和25%。

直到今年年中,中国汽车销量每个月较上年同期的增幅都在14%-24%,今年2月的雪灾、5月的大地震以及国内股市持续滑坡似乎对汽车市场完全没有影响。

这种情况在7月发生了改变,由于商用车排放标准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建设减缓、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再加上油价高涨,7月销量较上年增幅下滑至3.88%。

分析师们目前都警告称,2008年销量增幅将会是个位数,对2009年的预期也是一样,甚至更低。

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 & Associates亚太市场预测师约翰•邦内尔(John Bonnell)说,我们预计2008年剩余时间的需求将会持平,但持续恶化的状况可能会证明这一预期太过乐观。消费者信心受到了严重打击。

J.D. Power & Associates眼下预计今年乘用车销量将比2007年增长6.7%,这个数字不到他们今年年初预计的14.5%的一半。该公司对2009年的预期更为暗淡。邦内尔说他预计明年销量将持平甚至下滑,取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走势如何。

分析师们将疲软的需求归因为中国消费者信心下滑。由于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中频频跳水,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下跌,消费者的财富因此被侵蚀。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幅9%,低于此前预期,较第二季度的10.1%和去年第三季度的11.5%有所减缓。过去两个月中,媒体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悲观报道也削弱了消费者信心。

经济减缓出现在对饱受打击的全球汽车厂商至关重要的时期。虽然没几家厂商预期中国的增长能保持之前的狂热势头,但他们更没想到会出现如此剧烈的减缓。

2007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879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的乘用车销量最高,为910,491辆。

今年9月,通用汽车将在华销量增长预期从今年年初预计的12%-15%下调至11%-12%。通用汽车在华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1%左右。该公司后来承认不可能进行准确的预测。

在华销量占总销量4%的福特拒绝给出销量预测数字,而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表示尚未准备讨论明年的预期业绩。

在华销量占总销量15%左右的大众汽车只表示,全球金融市场非常不稳定,给中国以及全球汽车厂商带来挑战。

虽然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最近将其2008年在华销量目标提高了1万辆,至502,000辆,但表示2009年前景"不明"。本田在华销量占其总销量5%左右。

分析师们认为,汽车厂商可能被迫降价以促进销售,而随着实力较弱的国内厂商被收购或被淘汰,行业整合可能也已是迫在眉睫。

大和分析师Ricon Xia预计汽车厂商第四季度将平均降价5%以促进销售。他还将对今年整个汽车行业销量增长的预期从15%下调至9%,明年的预期也从10%下调至6%。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