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食品将毒遍天下 周勍一语成谶 (图)

发表:2008-11-07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毒奶粉在全球造成恐慌,唤起舆论关注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早在2004年,北京作家周勍实地下乡探访多年、冒着生命危险完成的《民以何食为天:中国食品安全现状调查》(台湾版书名为《中国大陆食品污染》)一书,就已经预言中国黑心食品对世界可能带来的灾难。

这本读起来令人怵目惊心,在中国却很难买到、极有可能已经被查禁的书,先是在两年前入围了柏林「尤里西斯报导文学奖」的决选,成为《中国农民调查》后,受到这个国际最重要报导文学奖肯定的另一本中国著作。

不过随着猫狗食用添加三聚氰胺的宠物食品中毒死亡,去年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后,这本市面上唯一深度探讨中国食品安全的专书,才真正受到世人的重视。

不仅香港、日本、台湾、义大利、韩国等地先后出版,NHK、BBC、《明镜周刊》等各大媒体蜂涌采访,就连德国、义大利、挪威等国的农业官员,也亲自登门向周勍请益。

离大陆最近 台湾反而最短视

「各国媒体大幅报导这本书,就缺台湾,台湾离大陆最近,反而最短视」,接受德国绿党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邀请担任访问作家,10月初才飞抵柏林的周勍接受CNA NewsWorld专访时,先是直言表达惊讶和不解。

在他的眼中,食品安全和中国其他问题一样,根源都是专制体制,没有处理好可能引发社会动乱。由于全世界超过80%的食品添加剂来自中国,在生产过程难以监控的情况下,他建议台湾民众重返简单的饮食,政府制定明确的标准严格把关,不然食品安全风暴未来一定如排山倒海而来。

贪官和媒体失灵 造就黑心食品

黑心食品丑闻,反映的不仅是商人的贪得无餍,而是集权体制下官商勾结和媒体失灵的必然后果。周勍指出,出事的三鹿集团与河北省的地方官员勾结,得到生产程序免检的认可,虽然无法证明品质无虞,却对外大肆宣传质量没问题。政府官员发免检证明可获得庞大的利益,像这样身兼裁判和运动员的地方政府,除非丑闻延烧到中央,纸包不住火,否则一定不择手段粉饰太平。

更糟糕的是,中共中央的宣传部严厉管制新闻,禁止媒体报导负面的消息,任由毒奶蔓延。周勍说,新闻造假在中国很平常,这样做等于把媒体揭弊和预警的功能全给堵死了,「资讯封闭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在党国集权体制下所有人都是受害者,连中宣部的官员和总理温家宝也不例外,因为他们的后代子孙也会受黑心食品的污染,「婴儿奶粉其实是检验最严格的食品,中国食品业的内幕,很可能比目前所知奶粉业的情况还严重的多」。

追逐流行 小心吃下毒

自中国進口的食品膨松剂铵粉,近日惊爆含高量的三聚氰胺,再度惊动「闻奶色变」的台湾社会,对此周勍一点也不意外。他说,由于西方国家不愿承担生产过程带来的大量污染,全世界80%以上的食品添加剂都在中国制造。在难以监控的情况下,现代人身处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的工业社会,到底还有什么能吃?

周勍说,这些化学添加剂本身不是毒药,长期过量食用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实在不用过度惊慌。他建议台湾民众,根本解决之道还是从自身做起,尽量吃最简单的食物,像工业化前的上一辈一样,食品安全才有可能逐步改善,例如欧美国家多年来推广母乳,鼓励民众购买种植在居家附近、来源标示清楚的蔬菜。

据他的观察,好满足口腹之欲的中国人,经济起飞后喜欢赶时髦,为了虚荣心和排场,常常流行什么就一窝蜂的吃,结果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反而更毒,因为厂商为了牟取暴利,更有可能造假。像是三鹿等品牌的奶品含三聚氰胺,正是因为顾客群主要是中国大城市的薪水族,量大利润高,厂商才有机可乘。

周勍(左二)的《民以何食为天》2006年入围柏林「尤里西斯报导文学奖」的决选,受到这个国际最重要报导文学奖的肯定。周勍提供


政府遮丑作秀 问题没解决

台湾政府处理食品三聚氰胺含量标准反覆不一,曾造成不少民怨。对此周勍认为,政府在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时,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定要从源头查起追究责任,严格把关,「不能想杀鸡儆猴,结果鸡没有罪被砍头,在旁边偷笑的猴子,反而变得更狡猾」。

他认为,一般民众不可能整天扛着仪器检验,只有政府才有能力,除了制定明确的标准严格检验外,人吃的东西不适合拿来作秀,官员不该在媒体前表演。像是北京报纸最近报导,日本老人每天喝牛奶还活到100多岁,显然宣传部门想藉此重振消费者的信心,可是还是无意解决体制的老问题,「中国人最爱面子,遮丑成了习惯,其实出事在现代社会是常态,重要的是面对事情的态度」。

食品问题 恐引发社会动乱

民以食为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在中国文化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黑心食品的丑闻一件接一件传开,揭发黑幕的周勍果真一语成谶。他举这次三鹿毒奶粉事件为例指出,局部的或许能控制,工业时代食品安全的问题防不胜防,下一次可能就挡不住,没处理好恐怕引发社会动乱。

「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吃,专制社会最可怕的是灾难来的常常很突然」,周勍回顾历史上许多动乱都与吃有关,成为不稳定社会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例如1918年俄国十月革命推翻沙皇,一开始与面包不够吃有关;1981年,波兰妇女因为买不到猪肉上街头抗议,团结工联介入,终于酿成大规模的抗议。

「我也不希望我的预言成真啊!」这位忧国忧民、不论文字和言谈都深深扎根在中国现实土壤的知识份子,一脸无奈的说。在周勍眼中,食品安全和中国其他问题一样,根源都是专制体制,没处理好可能引发社会动乱。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