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玄思

发表:2008-11-14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句「上善若水」,让后世领悟了水的道学。不是吗?
上善若水,水善万物而不争。水总是滋润万物,普遍地施利于自然,却从不为自己争取利益。然而利他即是利己,奉献总有回报。由于水以善行恩惠于广袤土地上的花草树木,造就了万物共生的优美自然环境,使天空能够及时地降雨汇聚到河流、湖泊之中,从而弥补了因空气蒸发和土地渗透而流失的水份,才使江河之水不会干涸。
道学的水,上天为雨露,下地为江海,万物赖之而生,润泽一切而无所取,宽容、慈祥、含蓄、柔顺,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道学的水,本无定体,盛于方则方,盛于圆则圆,大不可极,深不可测。刺之不伤,斩之不断,焚之不燃,见于柔而内于刚。
道学的水,包含了老子 「不争」之大智慧,「将欲取之,必固与之」的普世哲理,「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玄妙道学,深深地震撼了先贤孔子。孔圣人惊呼老子乃人中之龙,让人高山仰止。
静水照大千,静水在深流。了然一切却漠然一切的老子注定不会沦落凡尘,最终择日出关,紫气东来,挥毫五百言,留一卷《道德经》继续冲刷这俗世浮尘,自己则消失在青山碧水间。
此去,已是2500年。
大道废,有仁义。出世的大道被入世哲学不断冲击时,人们迎来了水的儒学。
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他儒士的玄思,启发了后人审水的智慧。
于是,君王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仁爱之心治理子民,为政以德,人心所向,归之若水,四海升平。
贤者说「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感恩戴德。所以要「投之以李,报之以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慧者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水般清澈、透明、淡雅、平和,不计拥有和失去,不因利害而喜悲,洗尽铅华,山长水远。
诗人说「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登山临水,放眼天下,忠君忧民的幽思一线牵出,似万里横长,这一道小江水,满腔大豪情啊。
儒学的水仁爱、忠义,取之天地,施爱与人,德治于世,恩泽后辈。此时水光如镜,照应的是时代的豪迈,此时水流如歌,吟唱的是儒士的心声。
儒学的水生动、多情。行云流水间无数情深意重,名山胜水中尽是家国天下忧,水光月色两相兼,千古情愁一脉相连。
流年似水。
历史的水流已滑过先秦,流入汉魏六朝,蜿蜒曲折间,浸入盛唐清末,迄今不断。这水流浸湿了先哲的双眼,他们智慧的明眸俯瞰历史一次又一次的沧海桑田,而今天,我们踩着圣人的足迹,在某一个诗人吟咏的津口或渡头,俯拜千年古道上奔涌不息的华夏之水,任凭波涛汹涌拍湿了衣襟,拍痛了胸口,只是静静地体味着--水的玄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