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玄思

發表:2008-11-14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句「上善若水」,讓後世領悟了水的道學。不是嗎?
上善若水,水善萬物而不爭。水總是滋潤萬物,普遍地施利於自然,卻從不為自己爭取利益。然而利他即是利己,奉獻總有回報。由於水以善行恩惠於廣袤土地上的花草樹木,造就了萬物共生的優美自然環境,使天空能夠及時地降雨匯聚到河流、湖泊之中,從而彌補了因空氣蒸發和土地滲透而流失的水份,才使江河之水不會乾涸。
道學的水,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江海,萬物賴之而生,潤澤一切而無所取,寬容、慈祥、含蓄、柔順,擁有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道學的水,本無定體,盛於方則方,盛於圓則圓,大不可極,深不可測。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焚之不燃,見於柔而內於剛。
道學的水,包含了老子 「不爭」之大智慧,「將欲取之,必固與之」的普世哲理,「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的玄妙道學,深深地震撼了先賢孔子。孔聖人驚呼老子乃人中之龍,讓人高山仰止。
靜水照大千,靜水在深流。瞭然一切卻漠然一切的老子注定不會淪落凡塵,最終擇日出關,紫氣東來,揮毫五百言,留一卷《道德經》繼續沖刷這俗世浮塵,自己則消失在青山碧水間。
此去,已是2500年。
大道廢,有仁義。出世的大道被入世哲學不斷衝擊時,人們迎來了水的儒學。
孔子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他儒士的玄思,啟發了後人審水的智慧。
於是,君王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以仁愛之心治理子民,為政以德,人心所向,歸之若水,四海升平。
賢者說「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感恩戴德。所以要「投之以李,報之以桃」,「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慧者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水般清澈、透明、淡雅、平和,不計擁有和失去,不因利害而喜悲,洗盡鉛華,山長水遠。
詩人說「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登山臨水,放眼天下,忠君憂民的幽思一線牽出,似萬里橫長,這一道小江水,滿腔大豪情啊。
儒學的水仁愛、忠義,取之天地,施愛與人,德治於世,恩澤後輩。此時水光如鏡,照應的是時代的豪邁,此時水流如歌,吟唱的是儒士的心聲。
儒學的水生動、多情。行雲流水間無數情深意重,名山勝水中儘是家國天下憂,水光月色兩相兼,千古情愁一脈相連。
流年似水。
歷史的水流已滑過先秦,流入漢魏六朝,蜿蜒曲折間,浸入盛唐清末,迄今不斷。這水流浸濕了先哲的雙眼,他們智慧的明眸俯瞰歷史一次又一次的滄海桑田,而今天,我們踩著聖人的足跡,在某一個詩人吟詠的津口或渡頭,俯拜千年古道上奔湧不息的華夏之水,任憑波濤洶湧拍濕了衣襟,拍痛了胸口,只是靜靜地體味著--水的玄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