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菜冠军陈永明 细说成功之“道”(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1-21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永明姗姗来迟(摄影/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王亦笑/陈锦缘报导】11月19日,来自纽约的陈永明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在新唐人电视台首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鲁菜系的决赛中获得金奖。获奖后,陈永明在欣喜"十年磨一剑"的苦功,终于迎来大家的认同之余,不忘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成功之道。

新唐人总裁为陈永明授奖(摄影/看中国)

遵循传统,菜亦有"道"

在这次大赛中,我基本遵循传统的烹饪技法,因为传统的烹饪技法,不管是鲁菜、粤菜,或者是川菜,都有十种、二十种、甚至三十种以上的烹调技法,这些技法是先人们留下来的。他们留下来的一切东西,都有"自然道理",他是根据这些生物和植物不同的生长周期和特点来决定烹饪方式的,取用的都是它最好吃的地方、最嫩的地方,并且根据季节的变化研究出来的烹调方法,里面都有很深的学问和文化传统,这不是我们现代人所能想象的。

我们中华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历史,这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我们后人需要慢慢的去挖掘、去继承,然后去发扬光大。在佛教里,莲花代表着一种祥和之气,在中国古代的许多宫廷中都种着莲花,因为它代表了出淤泥而不染。我的这道菜其实是宋徽宗时宫廷中发明的一道菜。

我知道新唐人举办这次大赛是希望恢复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也选择了非常复古的方式。我也就遵循着这样的理念在做,也许我做的菜不是很富丽堂皇,不是很华丽,但是那里面有我的心,那是对吃菜的人的一种爱心、一种关心,这样做出的菜,味道才是最好、最美味的。

现在的菜肴普遍比较花俏,但是往往只"重其表而不重其里"。尤其在美国,所有的菜肴都好像要随着时间、潮流去变化,不能形成传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这就要逊色很多了。当然,与时俱进是一种好现象,但是凡事都要保留他的"根",不管是做菜也好,还是做哪行哪业也好,"根"要正,基础要牢,做事要扎扎实实,那就会有所成就,这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道理。

心态平和,不重得失

用心“肴”菜-陈永明

这次参加新唐人大赛的经历非常奇妙,我进了比赛场地"万寿宫"之后,就发现我自己处于一种非常祥和的心境之中,就感觉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个世界就像一团雾,又像一团棉花,总之,就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感觉。然后,我就觉得我的心一下子很平稳,很平和了。当我看到电视直播的时候,我就想:拿不拿名次不重要,为发扬传统文化,贵在参与。然后就像在家里的感觉一样,一点都没有慌。

其实不管做什么事情,想要做好,保持平和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事情,退一步和进一步的结果是一样的,就是说,学会包容,学会平和,看待得失时,学会自己吃一点亏。我在想,如果每个人都会退一步,吃点亏,那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美好。慢慢的,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做什么事情,就让人家先来吧。

苦练根基,水到渠成

我今天的成就,也是一点一点积累和磨练出来的。我练刀功的时候,手里拿一把刀,刀上系一块砖,下面是一盘水,如果手力不支,砖碰到水,就会被师父骂。大概练了几个月后,感觉拿刀比较稳了,然后师父开始教我切姜丝,就像达芬奇画蛋一样,我也得不停的切姜丝,不停的切,后来终于有一天我切过之后,姜丝细的可以穿针了,我师傅说你的刀工差不多了。

可是我都养成习惯了,站那没事的时候就忍不住就拿着姜切,然后我就继续切,切到最后忽然间我又发现我切的姜可以看到字了,就是姜片薄到透明的程度了,这不是传说中讲的,真的可以做得到。这样的苦练之后,我就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切东西会比别人稳,走刀的速度也快,像刨花机一样,但又很均匀。做菜的火候也同样是经过了漫长的时间磨练出来的。

宋朝宫廷里御厨:“牵手红莲”

文化寻根,梦回宋朝

我的自选菜"牵手红莲"是取自《东京梦华录》。《东京梦华录》是北宋一种饮食的膳食谱和北宋的历史的人文记载。这道菜是宋朝宫廷里的御厨根据宋徽宗的两句诗研究出来的,诗文叫做"天碧银河欲下来,牵手红莲映楼台。"后来成就两道菜,就是"天碧银河"和"牵手红莲"。

我的"牵手红莲"的作法,就是追寻古人的作法,包括莲花是先烤后炸,而不是直接炸出来,所以感觉上像是莲蓬上面洒了一层奶油似的,味道很好。我做的那个鸡也是同样的道理,整个的搭配我也是用古人方法,没有加特别的佐料,就是五种香料腌制出来的,所以它的口味是非常纯正的,假如你闭上眼睛品尝这道菜,就像是回到了千年前的宋朝一样。

做菜在我心目中是一种艺术,艺术是无界的,是超层次的,艺术的升华是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信仰、不分所有的东西,然后总的融合在一起才会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新唐人电视台遵循了这样一种理念,并且在系列大赛中开创了我们"文化寻根"的里程碑,这在我心理是最高兴的事,作为炎黄子孙,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