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百姓积怨已深

发表:2008-11-27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8岁的北京人张洪斌(音译)愤怒的在北京市政府门前高喊:"还我们的血汗钱!"上周三,北京上千名拆迁户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讨要拆迁费。张洪斌老人告诉德国福音新教通讯社记者,七年来,他们一直试图通过法律途径索要赔偿,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徒劳的。

几小时后市政府门前又恢复了平静,这样的抗议活动在中国的首都北京却经常容易暴发。德国福音新教通讯社记者在报道中写道,"1989年后,中国领导人把发生的社会骚乱当成民众在政治上的挑衅。经济危机的困难时期,整个中国正处于社会骚乱的又一高峰期。"

不仅是被剥削的房屋拆迁户和农民土地拥有者,产生暴乱的原因还有被不合理工资待遇剥削的工人。新近增加的抗议者中还出现了出租车司机、地产业主以及低迷股市中失望至极的股票持有者。这种对社会不满的情绪甚至已经波及到中国的中产阶层。

据福音社的报道中描述,上周二发生在甘肃陇南市因城市拆迁引发的暴力导致了1万市民手持斧子和铁棒穿过市中心游街示威。群众们担心搬迁后他们面临的住房、土地和今后的生活问题。可几周来,当地政府官员对人民的诉求置之不理。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引发的各种社会不安定问题,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陇南市发生骚乱后即刻表示:"各地干警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社会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认为:"持高不下的失业人群是社会不安定因素的隐患。"

现在北京有充分的理由为社会局势感到不安。原来生产玩具工厂密集的广东省现在也出现了社会动荡。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当地原有玩具工厂的一半被关闭,三分之一鞋厂也因为经济原因被迫搬迁。"到明年初那里将有270万人失业。据美国中文媒体报道,三家中国国家银行预计要在明年解雇约1万名员工。

在社会学家余佳荣进行的一项社会骚乱调查报告中显示,恶化的社会骚乱会加快、加速扩大警察与平民间的流血冲突。其间网民再通过照片、视频等手段让原来的局部骚乱继续扩大。专家警告:"如果类似的骚乱问题不被认真解决,国家会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北京抗议老人张洪斌知道,在和平示威下抗议者们被压抑的愤怒只是被暂时搁置。七年来,张洪斌每天到北京上访办投诉。在上访办门前他也因此结识了许多和他有相同经历的同伴,为了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合理对待,他们失去的不仅是物质的东西,还包括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温暖的家。隐藏在抗议者痛苦背后的愤怒在一点点积蓄。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