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着名油画欣赏(二)(组图)

发表:2008-11-28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缠毛线》 1878 年 洛德.莱顿 英国 100.3cm×161.3cm 布 油彩 悉尼 新南威尔士美术馆藏

画家沿用古典绘画法则,以“学院派”绘画的严谨,描绘了缠毛线的母女。年轻的母亲坐在凳子上,姿态优美地绕着毛线,衣裙的表现呈现古典风格;小女孩全神专注地配合着母亲,扭动着身体,一幅稚气。


2、《九级浪》 1850年 I.K.艾伊瓦佐夫斯基 俄国 221cm×322cm 布 油彩 莫斯科 特列恰科夫美术馆藏

九级浪表现的是风暴中飘泊的人们,他们栖居在帆船的残余物上,为了生存,拼命挣扎,狂风巨浪呼啸而来。暴风雨中的船与人,表现了人与大自然的抗衡,表现了自然的巨大力量与不可抗拒性。

画面气势逼人,色彩动人,借以烘托人的大无畏精神。这是一幅关于人和自然的颂歌,使人震动也使人动情,给人以难忘的印象。


3、《阿尔卑斯山的雪崩》 1803年 菲利普.卢泰尔堡 英国 109.9cm×160cm 布 油彩 伦敦 泰特美术馆藏

这是一幅以严谨的手法,描绘阿尔卑斯山雪崩景象的油画。画家十分注意造型与色彩的关系,近景的暖色与中、远景的冷灰形成对比,产生了纵深的空间感,块状的山岩造型及不同斜线的构图,造成了雪崩的动感与恐怖气氛。画家以写实的手法,再现了雪崩的奇异与壮观景象,形象地表现了山崩地裂、气势逼人的自然威力。


4、《荷拉斯兄弟之誓》 1784 年 雅克-路易.达维德 法国 330cm×425cm 布 油彩 巴黎 卢浮宫藏

荷拉斯,是古罗马时代的一个家族。古罗马共和制时期,罗马人与比邻的伊特鲁里亚的古利茨亚人发生了战争,但双方的人民却有着通婚关系。

在这场战争中,荷拉斯兄弟被选出来与敌人进行格斗,达维德表现的正是个人感情服从国家利益的场面--老荷拉斯将武器分发给三兄弟,三兄弟伸出右手向宝剑宣誓…。

画家运用了多侧面揭示主题的手法,使悲壮的戏剧性场面,具有无比的丰富性。男人的刚毅、悲壮与女人的哭泣形成对比,深化了题旨的思想性。


5、《贩卖孩子的商人》 1763 年 约瑟夫-玛丽.维安 法国 96cm×121cm 布 油彩 枫丹白露皇家博物馆藏

这是一幅人、神合一题材的油画,有着典型的新古典主义风格。人物造型严谨肃穆而冷静。女主人被刻划得高贵而矜持,女商人则从提篮里抓出一个带翅膀的小男孩(无疑这是小天使),构成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场面。

如果说画家描绘的是当时社会现实的话,那么,那个正在被贩卖的长着翅膀的孩子,无疑又给作品增添了扑朔迷离的色彩。


6、《盲女》  1856年 约翰.埃.密莱 英国 86.6cm×61.6cm 英国伯明翰市搏物馆与美术陈列馆

密莱运用古典画法,一丝不苟的刻画出一对流浪儿在雨过天晴后的神态,盲女聆听着小伙伴对大自然的描述。


7、《笛子演奏会》 1852 年 阿道夫.门采尔 德国 142cm×205cm 布 油彩 柏林国家美术馆藏

门采尔是德国著名的现实主义画家,《笛子演奏会》显示了他卓越的绘画技巧。整幅作品色彩辉煌华丽,冷暖、明暗的转换与过渡,与画面情绪相融恰到好处。

在总体背景下人物刻划主次、身份、等级分明。处在灯光照耀下的贵族们,服饰华丽,却被画家以灰调子淡化;处于暗部的乐手们,在烛光下显出全神贯注的神情。

真正处于焦点而又被人关注的,是那位笛子演奏家,他姿态潇洒、神情专注,陶醉于曲调之中。灯光给他以暖调,黑衣使他庄重,优美的乐曲,似乎正从演奏家的指尖溢出,并充满了豪华富丽的空间。


8、《桌 球》 1807 年 路易斯-利奥波德.布瓦伊 法国 56cm×81cm 布 油彩 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藏

在这幅画中,布瓦伊以极熟练的笔法与色彩,描绘了市民阶层的生活与风貌。在一个桌球俱乐部里数十人集中在一起,打球,聊天,玩耍。

其场景被画家处理得井井有条,人物刻画体现出新古典主义画风的完整细致。色彩严谨,素描一丝不苟,成为一幅古典风味极浓的风俗画。


9、《意外归来》 约 1882 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 俄国 油画 160.5×167.5 厘米 苏联特列恰柯夫美术馆

这是俄国写实主义大师「列宾」在 19 世纪后期创作的《意外归来》。画家塑造了一个在沙皇统治下遭的知识分子的形象。经过长期流和苦役他突然归来。一个面容瘦削、满脸胡须的中年男子走进房里,身上还穿着破衣。

门口的女佣把他看成“陌生人”,妻子吃惊地站起来。画面上还有年迈的母亲和两个幼稚的儿女。这幅画几经周折才得以展出。


10.《无名女郎》 1883 年 I.N.克拉姆斯柯依 俄国 75.5cm×99cm 布 油彩 莫斯科 特列恰科夫美术馆藏

这是一幅颇具美学价值的性格肖像画,画家以精湛的技艺表现出对象的精神气质。画中的无名女郎高傲而又自尊,她穿戴着俄国上流社会豪华的服饰,坐在华贵的敞蓬马车上,背景是圣彼得堡著名的亚历山大剧院。

究竟《无名女郎》是谁,至今仍是个谜。画家在肖像画上创造了一种新的表现风格,即用主题性的情节来描绘肖像,展示出一个刚毅、果断、满怀思绪、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俄国知识女性形象。

来源:正一艺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